新冠肺炎性别差异:女性潜伏期更长男性更易感染吗?

新冠肺炎性别差异:女性潜伏期更长男性更易感染吗?
2020年03月07日 10:38 新浪科技综合

  文章来源:果壳网

  在新冠肺炎病例的统计数据中,男性患者往往比女性患者多。3月3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团队在预印本平台SSRN上发布了一项研究,梳理了感染者的性别差异。

  那么,病毒真的偏爱男性吗?

  研究说了什么

  研究者分析了1月1日~29日的6013份病例数据,发现55.9%的患者为男性;进入重症监护病房的患者中,则有58.8%为男性。也就是说,男性不仅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而且似乎症状更严重。这一结论,也与之前的研究吻合。

  其中,有 425 份数据按照时间被分了三组;研究者发现,在1月1日以前、1月1日~1月11日、1月12日~1月22日期间,男性患者的比例分别为66.0%、59.3%和47.7%,呈现下降趋势。

  随后,他们分析了自己医院(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的数据。他们按照症状程度的不同,分别将男女患者分为三组。结果发现,男性患者有11.8%为危重,而女性患者危重情况的为7%(具体比例如下表)。也就是说,男性的发病情况似乎普遍更严重。

  另外,在他们医院所确认的67例无症状感染者当中,47位为女性。

  研究者推测,感染者的性别差异,可能并不是因为病毒更喜欢感染男性,而是由于男女对病毒的抵抗力不同。也就是说,感染新冠病毒的男女数量可能持平;但女性抵抗力更好,她们的免疫系统更能够杀死病毒,或者患者没那么容易表现出症状。所以,感染了病毒的女性,潜伏期可能相对更长,发病症状可能相对较轻,也相对有可能因为症状轻微或者没有症状,而没有被检测出来。

  要注意的是,这篇文章还未经过同行评议,尚未正式发表。其中关于女性潜伏期更长的说法,也仅是从男女感染比例变化推断出来的;要真正下定论,还需要更多的数据。

  研究者总结道,“女性在新冠肺炎的传播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对女性实行不同的控制措施,例如对于有明确接触史的女性进行核酸检测、受医学观察的女性其隔离期应该超过14天。

  不过,如果男性、女性对新冠病毒的抵抗能力真的不同,那也并非是这种病毒所特有的。

电镜下的新冠病毒 | NIAID RML / NIH电镜下的新冠病毒 | NIAID RML / NIH

  面对病毒,男女天生有差异

  实际上,面对病毒,男性和女性先天就有所不同。

  通常情况下,以相似的接触病毒条件为前提,男性更容易形成感染,感染的程度也更高(也就是病毒载量更高);而如果病毒感染程度相似,则女性的症状可能更重,病情的预后也更差。

  女性比男性具有更高水平的免疫应答,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都是如此。高水平的免疫应答让女性可以更快地清除病毒,但也更容易发生过度免疫应答的情况。接种预防病毒感染的疫苗后,女性产生的抗体水平往往更高,不良反应也往往更严重。使用抗病毒药物治疗过程中,病毒载量降低情况、药代动力学和不良反应,也都与性别相关。

  具体来说,免疫应答的性别差异,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

  1 非特异性免疫方面

  非特异性免疫又称为“天然免疫”,是机体本身所具有的免疫能力。这种免疫反应迅速,但无法提供持久的保护。女性的非特异性免疫应答水平高于男性。

  女性的很多天然免疫相关细胞(如单核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的数量、活性以及炎性免疫反应水平,总体上都比男性更高。

  女性的病原识别免疫机制也强于男性,通过模式识别受体(PRR)侦测到病原微生物的过程有性别差异。

  进阶知识:何为PRR?

  模式识别受体(PRR)是一类免疫受体,主要表达于人体的天然免疫细胞表面,可识别病原体的相关模式分子(PAMP)。

  模式识别受体在病毒感染本身及其引起的炎症反应中,起到重要作用。其功能包括(但不限于)识别各种病原体、引起快速免疫应答、启动细胞活化和炎性信号转导等等。

  病原体相关模式分子(PMAP)是一类人体本身没有的分子,存在于病原微生物表面、结构恒定且进化保守,包括病毒的产物、细菌细胞壁的成分等。很多不同微生物都共享同样的PAMP,所以人体免疫系统就学精了,把识别到PAMP作为病原体入侵的信号。

  PRR和PAMP的相互识别和作用,是启动天然免疫应答的关键。

  Ⅰ 型干扰素(IFN-α和IFN-β)是抵御病毒的“第一道防线”,在黏膜免疫中起到重要作用。有一类IFN-α在女性体内的产生量更高,就是Toll样受体TLR7诱导的那些。

  进阶知识:何为Toll样受体?

  Toll样受体是参与非特异性免疫的一类重要蛋白质分子,也是连接非特异性免疫和特异性免疫的桥梁。 Toll样受体也可以识别PAMP,还可识别自身细胞坏死(包括被病毒破坏)时释放的信号。

  2 特异性免疫方面

  与天然免疫不同,特异性免疫是机体在接触某种特定的病原之后所产生的免疫反应,它特异性地针对某种病原体。同样,女性的特异性免疫应答水平也高于男性。

  特异性免疫应答水平的影响因素,例如CD3+和 CD4+细胞计数、CD4+:CD8+细胞比值、辅助性T细胞1(Th1)炎性反应、细胞毒性T细胞活性,都是女性更高。 CD4+ T细胞对一些细胞因子(IFN-γ、IL-4、IL-10等)的反应存在性别差异。

  3 免疫相关基因表达方面

  很多免疫相关基因,在女性体内表达水平更高。

  1)很多抗病毒和促炎相关分子所对应的基因,其启动子中都具有雌激素反应元件,因此女性的这些基因表达水平更高。

  2)X染色体上编码了几种与免疫相关的基因,虽然男性也有一条X染色体,但女性免疫细胞中的X染色体相关基因的活化程度高于男性。

  3)很多涉及Toll样受体(TLR)和 Ⅰ 型干扰素的免疫机制的基因,其表达水平也存在性别差异,甚至女性的表达水平可达到男性的十倍。

  4 激素调节方面

  一些性激素(如睾酮、雌二醇、孕激素)可通过与特定受体结合的方式,影响免疫细胞的功能。许多免疫细胞(如淋巴细胞、巨噬细胞、树突状细胞)表面都表达相关受体。

电镜下的淋巴细胞 | Dr。 Triche /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电镜下的淋巴细胞 | Dr。 Triche /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这也就是说,面对病毒侵袭,男性和女性先天就有所不同。

  目前看来,新冠病毒在不同性别中的差异,并没有什么脱离正常病毒范畴的东西。要说它和别的病毒最大的不一样,大概是关于它的新闻报导更多一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