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多久?

新冠病毒可以在物体表面存活多久?
2020年02月20日 08:3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有人担心新型冠状病毒可以在钱币表面存活、甚至传播,央行正在对现金进行深度清洁、甚至处理掉部分现金。

  但这种新冠病毒究竟能在物体表面存活多久呢?简单地说,我们还不知道。但一项新研究指出,如果和SARS以及MERS病毒类似的话,新冠病毒最长可在金属、玻璃或塑料等物体表面存活九天。而相比之下,流感病毒在物体表面仅能存活48小时。

  在这项新研究中,为了进一步了解新冠病毒在体外的生存时间,研究人员分析了十几篇此前针对除此次新冠病毒外的其它人体冠状病毒发表的论文。结果发现,这项冠状病毒最长可在物体表面存活一星期多,但一旦温度超过30摄氏度,其活性就会消失。研究人员还发现,家用消毒液可以有效杀灭这些冠状病毒。

  例如,该研究指出,含有62-71%的乙醇、0.5%的过氧化氢、或0.1%次氯酸钠的消毒液可在一分钟内“有效”使冠状病毒失活。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我们希望这些消毒液对此次新型冠状病毒也有类似效果。”然而,尽管此次新冠病毒所属毒株与SARS病毒十分类似,但目前还不清楚两种病毒的行为是否完全相同。

  该研究还指出,我们也不清楚手部接触到患者或受污染表面后受到污染的频率有多高。世卫组织建议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并在洗手时彻底揉搓手部,以起到给手部消毒的作用。

  人们在接触受污染表面或物体后有可能感染该病毒,“然后再触碰自己的嘴巴、鼻子或眼睛。”美国疾控中心指出,“但科学家认为,这并不是该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

  相反,疾控中心表示,该病毒最可能通过近距离接触、以及咳嗽和喷嚏产生的飞沫传播。

  该研究发表在了2月6日的《医院感染期刊》(The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上。(叶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