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刀:新冠病毒可能不会在孕期感染下一代

柳叶刀:新冠病毒可能不会在孕期感染下一代
2020年02月14日 08:53 新浪科技
之前人们置疑是否新冠病毒感染孕妇会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婴儿,目前一项初级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不会在孕期感染下一代。  之前人们置疑是否新冠病毒感染孕妇会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婴儿,目前一项初级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不会在孕期感染下一代。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人们对于新冠病毒(2019-nCoV)仍不是完全了解,之前人们置疑是否新冠病毒感染孕妇会将病毒传染给新生婴儿,目前一项初级研究表明,新冠病毒可能不会在孕期感染下一代。这项研究报告发表在2月12日出版的《柳叶刀杂志》上。

  然而,该项研究规模较小,仅对涉及妊娠晚期通过剖腹产分娩的孕妇进行测试。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才能证实该发现,观察它是否适用于其他孕妇群体。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张元珍教授在一份声明中称,我们应该继续关注新冠病毒孕妇感染者生育婴儿的健康状况。此前一名婴儿在出生后36小时内被检测出2019-nCoV阳性,但在那个案例中,还不清楚子宫内是否真的发生了病毒传播,婴儿可能在出生后通过密切接触感染了该病毒。

  一些感染可以在孕期从母亲身体传播给孩子,尽管该过程是如何发生的还不清楚。病原体可能在孕期通过胎盘传播给儿童,或者在分娩期间通过接触体液传播给儿童。例如:美国妇产科学院表示,如果孕妇感染了艾滋病毒,在分娩期间婴儿可能通过母亲血液进入胎盘或者接触母亲血液导致病毒感染。但是这种病毒传播方式并不常见,尤其是呼吸道病毒。

  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分析了9位孕妇的健康状况,发现她们怀孕36-39周时感染了新冠病毒,并住进医院。当孕妇通过剖腹产分娩时,医生收集了羊水、脐带血和母乳样本,以及婴儿喉咙物质样本。所有样本都是在手术室中采集的,因此它们最能代表子宫内的情况。

  结果显示,尽管新冠病毒感染孕妇病情很严重,她们生育的婴儿仍然非常健康,更重要的是,从羊水、脐带血、母乳或者婴儿喉咙分泌物棉签样本均未检测出病毒阳性。

  张元珍说:“这一少量病例诊断结果表明,没有确凿证据显示妊娠晚期新冠病毒女性携带者会出现宫内感染。下步需要对不同孕期(例如:妊娠第一和第二阶段)和顺产孕妇进行更多的研究分析,同时,对感染新冠病毒的孕妇和婴儿的研究,将是确定母亲和婴儿接触新冠病毒的安全性和健康性的必要条件。(叶倾城)

婴儿分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