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患者粪便中分离出新冠活病毒,意味着什么?

在患者粪便中分离出新冠活病毒,意味着什么?
2020年02月14日 09:1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丁香园

  据南方+客户端 2 月 13 日消息,钟南山团队实验室在患者粪便中分离出新冠活病毒。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赵金存介绍,该团队在 P3 实验室中,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一例重症感染患者粪便样本,分离出活的冠状病毒。

  赵金存介绍,这提示 SARS-CoV-2 传播可能有新途径,但是否会造成人与人之间传染,还要进一步研究。

  事实上,关于 SARS-CoV-2 感染导致消化道症状、可能存在新传播途径的预测与观点此前已经出现。之前有过哪些相关研究?分离活病毒意味着什么?一般人群该怎么做?以下是丁香园带来的解读。

  ACE2 受体消化道上皮细胞中高表达

  1 月 30 日,预印本论文平台 bioRxiv 在线发表一项研究,研究者通过对单细胞转录组的生物信息学分析,提出消化道可能是 SARS-CoV-2 的潜在感染途径。[1]

  该研究指出,SARS-CoV-2 与 SARS-CoV 通过相同的受体 ACE2 进入宿主细胞。通过分析 4 个具有肺、食道、胃、回肠和结肠单细胞转录组的数据集,结果表明,ACE2 不仅在 II 型肺泡上皮细胞(AT2 细胞)、食道上皮和复层上皮细胞中高表达,而且在回肠和结肠的吸收性肠上皮细胞中也高表达。

  研究者认为,这些结果表明消化系统可能是 SARS-CoV-2 感染的潜在路径。(点击链接可回顾研究详情:新发现:新冠病毒可能存在新传染途径)

  肛拭子、粪便样本病毒核酸阳性

  1 月 31 日,NEJM 报道了美国首例确诊 COVID-19 患者成功治愈的病例。报告显示,这名患者入院后出现了消化道症状:恶心、呕吐 2 天,住院第 2 日下午出现排稀便,腹部不适,夜间再次排稀便。[2]

患者临床症状可见腹部不适患者临床症状可见腹部不适

  采集的患者粪便和上呼吸道样本,以及鼻咽和口咽拭子经 rRT-PCR 检测 SARS-CoV-2 均呈阳性,血清检测为阴性。(点击链接可回顾研究详情:重磅!美国首例新冠病毒肺炎治疗康复全过程 | NEJM 官方翻译)

  2 月 1 日,据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微博消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透露,该院肝病研究所研究发现,在某些 COVID-19 确诊患者的粪便中检测出 SARS-CoV-2 核酸阳性,可能提示粪便中有活病毒存在。

  2 月 3 日,石正丽团队在 Nature 发表论文中提及,COVID-19 患者肛拭子病毒核酸检测阳性:对患者不同时期的支气管肺泡灌洗液、咽拭子、肛拭子等样本进行了两轮核酸检测(时间分别为 2019 年 12 月 30 日和 2020 年 1 月 10 日),发现前一个时间样本的病毒核酸量比后期高约 1000 倍以上。[3]

 Nature 官网截图 Nature 官网截图

  钟南山团队研究:消化道症状少见

  2 月 9 日,钟南山院士团队、李兰娟院士团队、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一线临床医院和研究机构联合在预印本平台 medRxiv 发表研究,汇总全国 31 个省市共 552 家医院的 1099 例 COVID-19 患者病例资料。[4]

  研究结果显示:大部分 COVID-19 患者临床表现仍以发热、咳嗽、乏力为主,43.8% 的患者就诊时出现发烧,87.9% 的患者在住院后出现发烧,咳嗽症状占 67.7%,乏力占 38.1%。(点击链接可回顾研究详情:钟南山团队首篇新冠病毒论文:个别潜伏期超三周,一半以上早期不发热)

 参考文献截图 参考文献截图

  消化道症状仍然比较少见,仅有 3.7% 患者出现腹泻,5.0% 患者出现呕吐,出现消化道症状的比例较流感、SARS、MERS 更低。

  这个新发现意味着什么?

  有病毒学专家告诉丁香园,与之前在患者粪便中检测出病毒核酸相比,这一次分离出活病毒进一步证实了 SARS-CoV-2 可以在消化道生存。

  在他看来,这意味着 SARS-CoV-2 可能存在新的传播途径,加大了防控难度,粪便无害化处理和食物安全问题应当引起重视。‘粪便的处理非常关键,粪便中的病毒很容易经过污水进入人的食物环节,所以也要关注食品安全问题,最好对污水进行监测是否含有 SARS-CoV-2。’

  ‘这个病毒和 SARS 病毒很像,都高度怀疑有粪口途径传播。SARS 病毒曾在香港淘大花园引起经下水道的传播,推测是因为下水道 U 型阀失效,导致含病毒气溶胶扩散。’该专家表示。

  2003 年 3 月下旬,香港淘大花园曾爆发 SARS 疫情,共有 321 宗 SARS 个案,且感染个案明显集中在 E 座,占累积总数的 41%,且当中大部分住在 E 座的 7 号和 8 号垂直排列的单位。

  后续调查认为疾病的传播主要与房屋结构的设计有关,病毒有可能通过排泄物或废水传播。不过,世卫组织并没有肯定 SARS 存在粪口传播,并表示‘尚无证据表明这一方式在 SARS的传播中起着关键作用。’

 资料图 资料图

  有鉴于香港淘大花园的案例,该病毒专家建议,‘居家隔离措施可能不适合目前的疫情形势。因为居家隔离做不到粪便无害化,粪便在冲水过程形成气溶胶,个人自行清洁厕所表面是起不到作用的,有可能发生同样的传播,因此集中隔离是必须措施。’

  此外,知识分子此前发布文章显示,有免疫学专家认为,根据此前对 SARS-CoV 的研究,现有证据不太支持 SARS-CoV-2 粪口传播的假设。虽然 SARS-CoV 在感染者肠道内普遍存在,但很可能不是吃进去的,而是来自于受感染的肺中的免疫细胞。

  对于这一观点,该病毒学专家表示,‘此次能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活病毒,说明患者粪便中 SARS-CoV-2 含量较高,不太可能是来自呼吸道的细胞残片,我更倾向于病毒可能在消化道复制。当然,在没有实验室证据前,各种假设都是有可能的。’

  写在最后

  尽管这一新发现对于改善防控措施、指导公共卫生政策制定具有参考意义,但对于一般人群而言,暂时不必为此过于恐慌。

  目前,SARS-CoV-2 的传播仍以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为主。

  据新华视点消息,今日,国家卫健委对此作出回应表示,不管患者消化道症状是初发还是并发,发热、乏力、干咳还是最主要的临床表现(这一观点与钟南山团队此前研究结果一致)从患者粪便中分离出病毒并不意味着主要传播途径发生变化。

  前面那位病毒专家也告诉丁香园,虽然 SARS-CoV-2 可能存在新的传播途径,但‘除非有明确的证据,如动物实验,否则我们不能下定论说 SARS-CoV-2 存在粪口传播。’

  因此,对于一般人群而言,做到便后及时冲水、重视手卫生、大便时手不要摸来摸去、便后盖上马桶盖再冲,不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在必要时佩戴合格的口罩,就是目前最有效的防护手段。(责任编辑:gyouza)

患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