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成员:无症状感染者病毒传播能力相对较弱

专家组成员:无症状感染者病毒传播能力相对较弱
2020年02月05日 16:27 澎湃新闻

  原标题: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无症状感染者病毒传播能力相对较弱

  2月5日下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医疗物资保障的生产、调度、进口等相关工作最新进展,以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解读。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新版的诊疗方案明确,无症状感染者也有可能成为传染源,春运返程高峰即将到来,通过现有的体温筛查措施,很难识别无症状患者,有没有其他更有效的措施?

  对此,国家医疗专家组成员、北京地坛医院感染性疾病诊疗与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李兴旺回应,目前临床确实发现了无症状感染者的情况存在,但所发现的无症状感染者主要还是和病人有密切接触的患者,其家庭成员的情况更多一些,这种病人本身没有明显的临床表现,没有发热、乏力等症状,但是如果做咽拭子检查,其核酸病毒呈阳性,因此将其定义为无症状感染者。

  这部分人为什么可能是传染源?李兴旺说,从发病机制来讲,这部分病人既然带有病毒,就可能会造成传播。但这类病人因是无症状感染者,所以相对病情偏轻,病毒多少和病情的轻重有一定的相关性,其病毒量比较少,传播能力比重症病人传播力弱一点。

感染者病毒传播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