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疫情系列问答:确诊数死亡数等数据说明什么?

专家谈疫情系列问答:确诊数死亡数等数据说明什么?
2020年02月05日 15:08 新浪科技

  问题:确诊数死亡数等数据说明什么?

  回答专家:马朋林  主任医师,解放军第309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SICU负责人

  记者:到今天4号为止了,确诊数、死亡数,包括重症数都已经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想让您这解读一下这个数据大概意味着什么?

  马主任:死亡病例的确在增加,重症的数据也在增加,确诊数据已经超过2万了,这个数据其实还是代表当前的第一波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也就是以前的潜伏期还没有完全消化掉。不断有新增的病例,这是可以理解的。这方面更多地需要去听管控专家、流行病学专家他们的专业解读和意见。

  关于重症患者应该这么去理解。病人多了,显然重症病人的比例是会增加的,毫无疑问。当然我们也同时看到了死亡的数目也在增加,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点,也是我和我们科室的一些大夫一直在关注的就是重症病人的死亡比例。我们做了一条曲线会发现,尤其是24号、25号到28号,这几天我们国内有大批的重症的医疗队伍投入到武汉的或者湖北的重症病人治疗的队伍中来。大概5天前,我在中央四台的节目访谈的时候已经做过一个统计,当时我们能够去救治这些重症患者的医生大概是700多人,护士大概2000多人。但是在这几天的时间以内,经过国家的整体调配,医生和护士数量都已经能成倍地增加了,所投入的重症医学的医疗资源也是在不断地增加。

  普通病人是否变为重症取决于他受感染的程度以及基础疾病的状态,这一点是我们不可控制也是不可改变的。而可以改变的是重症患者的病死率,所以我们要关注重症患者当天的病死率和现在的病死率。重症病人不要拿整个盘子去做比较,而是要关注病死率。这个数据我们还没报告,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个明显的下降趋势,也就是尽管死亡数增加了,因为重症病人更多,死亡的人数一定会增加,但是死亡的比例在下降,说明什么?说明我们现在的应对策略,尤其是不断增加的全国各地优秀的重症医疗和护理的人员加入,的确对于降低病死率起到了非常积极的贡献。所以这是人力资源的投入一方面。另外第二方面就是场地资源,也就是ICU可利用床位数的改变。今天有火神山医院的ICU投入使用了,还有其他的,比如说华东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新开辟的ICU,还有武汉协和医院一个新开辟的ICU都在陆陆续续投入使用。也就是说我们有更多的地方去收治病人,患者变为重症了以后,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放到ICU来治疗。同时又有更多的有经验的ICU的大夫、护士参与到治疗过程中,尽管重症患者人数在增多,但是重症患者病死率、总体的病死率是呈现一个下降的趋势。所以病人死亡数目的增加不是一个应该引起担忧的事情,而要看到他的病死率呈下降的趋势,应该是一个可喜的事情,也说明我们这样的策略是正确的。

  就像钟南山院士和李兰娟院士呼吁的一样,我们当时的确需要更多的重症的医生和护士,当时在中央四台也在通过数据来说话,我们有多大的重症医生和护士的缺口。比例,我们的护士差一半,至少和普通的重症病人的管理来比要差一半。而对于普通的重症和这样高传染性、高防护、二级防护的重症病人来讲,他所需要的人力资源还不一样,所需要的人力资源还要多。我们的一个护士平时一个班8小时,而现在一个护士平均一个班上14小时,所以我们需要的护士人力资源,理论上应该是它的一倍。实际上我们普通重症病人管理相对于国家卫生部制定的标准还少一半,想想这么大的缺口,所以我们当时计算出来的重症病人的病死率非常的高,占比超过大约40%以上,而现在已经下降到30%以下。这是应该向外去传递的信息,我们也正在做这方面的一些研究工作。

  记者:因为现在普通的群众一般都是拿一个数据的总量来说事,

  专家:所以作为记者,你可以用标题,应该去告诉大家不能单看死亡病例,还要看他的主体病死率,这是一个很容易引发大众关注的话题。

疫情
相关专题: 权威专家谈疫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