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喷嚏的杀伤力有多大?

一个喷嚏的杀伤力有多大?
2020年02月04日 14:1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果壳

  新型冠状病毒肆虐全国之际,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定会人传人。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现有病人情况统计,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确定为14天,潜伏期也具有传染性。

  近几天,各大权威医疗卫生机构都纷纷出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指南,其中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一项,被反复强调。为什么在人口密集的公共场合佩戴合格的口罩如此重要?是否真的需要那么“较真”“怕死”?我们从一个喷嚏说起

  一个喷嚏里都有什么?

显微镜下,患者喷嚏液滴中富含的细菌,真菌等微生物 | vancourier.com显微镜下,患者喷嚏液滴中富含的细菌,真菌等微生物 | vancourier.com

  正常情况下,人体肺内大约有半升的液体。我们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产生呼吸气溶胶(通俗一点解释就是液滴),包括呼吸,说话,咳嗽,打喷嚏甚至唱歌。液滴直径很小,大约等于人类头发的宽度。一个小小的液滴可不简单,包含人体细胞如上皮细胞、生理性电解质(Na+,K+,Cl-)、和各种潜在的传染原,如细菌、真菌及病毒

  一个喷嚏能打多远?

 喷嚏是病毒传播的利器 | elitereaders.com 喷嚏是病毒传播的利器 | elitereaders.com

  一个喷嚏,不亚于发生在每个人身上的飓风。大多数人都知道打喷嚏会传播病毒细菌,但它们的传播速度和距离可能会令你惊讶。把你的肺部想象成挤压的矿泉水瓶,每打一次喷嚏,可以产生巨大的推进力,能排出多达4万个直径0.5–12微米的单独小液滴,可能以高达100米每秒的速度被排出,最远可喷射达9米!9米什么概念,可以跨过五个工位。

  研究表明,城市人口密集的区域里,病毒携带者一个喷嚏没捂住,能够在5分钟内传染给150个人。而一个喷嚏没有那么快结束,病毒携带者排出的液滴以一种湍急、活跃的云雾形式从嘴中喷射而出。这团“云雾”在进入周围的空气后逐渐扩大、速度变缓。随着液滴的飞行,它们变得越来越小,有些可能一直悬在空中,直到你下次和它们会面。所以想象在一节拥挤的春运车厢里,每个人都有被传染的危险。

(A)人咳嗽的Schlieren图像(使用由空气密度差异引起的光折射进行可视化),以及(B)人打喷嚏的闪光灯照片| Gary S Settles, Andrew Davidhazy(A)人咳嗽的Schlieren图像(使用由空气密度差异引起的光折射进行可视化),以及(B)人打喷嚏的闪光灯照片| Gary S Settles, Andrew Davidhazy

  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避免去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在日常生活中,向芬兰人民学习,避免近距离(1米内)接触。

  2、正确佩戴口罩。口罩作为预防飞沫传播的有效物理手段是必不可少的。如果无法避免外出,公众可选择使用医用外科口罩(无需使用医用防护口罩)进行防护,且尽量避免逗留过久。一次型口罩2-4小时更换一次。

  3、勤洗手,正确洗手。

  4、对室内进行通风,保证空气流通。

  5、坚决杜绝食用野味,避免食用未熟透的肉、蛋、奶类食物。

  6、加强个人免疫力,规律作息,减少烟酒摄入。

细菌咳嗽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