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预防肺炎,正确洗手和戴口罩

有效预防肺炎,正确洗手和戴口罩
2020年02月04日 14:1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果壳

  2020年01月20日武汉市卫健委发布消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病例近两日新增136例。当前正是冬春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预防感染最有效的措施是:

  1、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必要时可佩戴口罩;

  2、多通风透气,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合和人多集中地方;

  3、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症状,特别是持续发热不退,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但春节即将到来,很难避免人多的公共场合,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措施中个人卫生防护更加重要,如勤洗手及佩戴口罩。

  如何正确洗手

  洗手是预防疾病传播的最有效方法之一。经常洗手可以帮助我们维护自己及周围人的健康,特别是可能接触并传播病原体时。

  什么时候洗手

  1、准备食物的前、中、后

  2、进食前

  3、照顾家里病人之前及之后

  4、处理伤口之前及之后

  5、如厕后

  6、处理小孩尿布或为其清洗之后

  7、擤鼻涕、咳嗽、打喷嚏之后

  8、触碰动物、动物饲料或排泄物之后

  9。 触碰垃圾之后

  洗手的步骤

  1。 先用洁净的流动水打湿双手;

  2。 按以下具体步骤洗手;

 绘图:王劈柴 绘图:王劈柴

  3、至少揉搓20秒,大约哼两遍生日快乐歌的时间;

  4、用洁净流动水充分冲洗双手;

  5、用干净毛巾纸巾擦干,或在空气中晾干双手。

  无法用流动水洗手时,用手部消毒剂

  用流动水及肥皂或洗手液是最有效的,条件不允许时可用至少含60%酒精的消毒剂替代。消毒剂可快速减少手上的病原体,但不是对所有种类都有效,而且手太脏或太油腻时效果不好。消毒剂需放置在儿童不可触及的位置,以免误服导致酒精中毒。具体步骤为:

  1、将消毒剂挤在一只手的掌心(阅读说明书采用正确用量);

  2、双手互相揉搓;

  3、保证消毒剂覆盖双手所有部位,并一直揉搓至干燥,一般需要20秒[1]。

  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口罩的作用是把携带病原体的飞沫等隔离在口罩外面,防止它们进入佩戴者的口鼻[2]。戴口罩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呼吸道疾病的传染,但必须佩戴正确。

  1

  戴哪一种

  普通医用外科口罩即可挡住绝大部分携带病毒的飞沫,一般情况下佩戴这种口罩就可以起到防护作用。N95口罩可隔离更小的微粒,而且与面部贴合更紧密,不容易从周边漏气。但价格较高,佩戴时憋气感觉更明显[3]。

 医用外科口罩丨pixnio 医用外科口罩丨pixnio

  2

  如何正确佩戴

  佩戴前先洗净双手,检查口罩的完整性,阅读使用说明及生产日期等,分清口罩的正反面与上下。

  带上口罩后,调整束带的松紧度及鼻夹的形状。在不引起头面部不舒服的前提下,束带应拉至最紧,并用双手压紧鼻梁两侧的金属片,使其贴合面部形状。口罩的防护效果与密合性(泄漏率)高度关联,即使口罩周边出现1毫米的缝隙,也会明显降低防护效率[4]。

 N95口罩丨pixnio N95口罩丨pixnio

  调整结束后可以用以下方法检测佩戴是否合适:将双手五指略弯曲并合拢,分别扣在口罩的左右两侧深吸气,如果口罩周边均紧吸在面部,则密合性良好。过程中还可以配合转头、低头、抬头等常用动作。

  戴上口罩之后,不要用被污染的手触碰口罩之内的口鼻,也不要揉眼睛。

  口罩是一次性使用的物品,不可以与他人共用,自己使用后也应及时丢弃。佩戴过程中如果口罩变湿、破损,或被污染,也应摘下换一个新的。最好将用过的口罩放在塑料袋中,再丢弃至垃圾箱。摘下时尽量不要用手触摸被污染的口罩外部,并尽快洗手[5]。

  3

  其他注意事项

  因慢性心脏病或肺病而感觉呼吸困难的人,应咨询医生自己是否能长时间戴口罩[6]。即使正确戴口罩,也不能100%消除患病风险,还应尽量远离密集人群。

口罩肺炎有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