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新闻刷到沮丧、焦虑、寝食难安?是时候放过自己了

刷新闻刷到沮丧、焦虑、寝食难安?是时候放过自己了
2020年01月26日 09:2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李子的人间博物馆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个词挤掉了‘过年’,成为了每个人社交网络的最高频关键词。

  如果你并不在武汉,甚至像我一样隔着半个地球,也特别焦虑,刷着微博坐立难安,什么事情都做不进去,没两分钟就拿出手机来看一看,越看越气馁、越看越沮丧……

  怎么办?

  其实我想告诉你,‘在刷不动消息的时候,放过自己吧。’

  焦虑,注意力无法集中,悲伤,无力……这些都是很糟糕的信号,说明你的‘同理心’(又称‘共情’,empathy)已经趋于过载了。

John George Brown - Sympathy | wikimediaJohn George Brown - Sympathy | wikimedia

  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每一件坏事,每一次不幸,都会随着社交网络的运行机制被放大,任何一件事情都会被不断地重复、不断地出现,所谓‘刷屏’。

  消息的流通,对社会是好的。但是,消息的爆炸式流通,特别是社交媒体上带有情绪的、个人化的消息,长期下来对人会产生相当大的心理负担;越是诉诸情绪、越是重复出现的东西,越容易造成这样的后果——这是人的天性使然(你也会被那些带有绝望和愤怒的文章所吸引)。

  而什么都做不了的无力感,更是会放大这种焦虑。

  毕竟,我们能付出的情感资源和认知资源都是有限的,仿佛游戏里的‘蓝条’;每个人消耗蓝条的速度也不同,敏感人群的消耗尤其巨大。

 John George Brown - Sympathy | Art UK John George Brown - Sympathy | Art UK

  过多的消息,是在消耗人与生俱来的同理心。

  我们所谓的‘同情’,亦来自同理,它的诞生是因为人类是群居动物。所有的群居动物都要相互沟通交流。演化心理学认为,同情心、关心别人乃至利他这样的道德要求,都是为了早年间让人类这样的群体动物能够团结、互助,在恶劣的环境中生存下来。

  但这种共情的能力,是用来处理和亲近的人之间的关系的,我们会为他人的不幸而不幸,所以才能体谅、合作、帮助他人。

  人类绝大部分的历史时间里,一辈子接触的人都不过数百人。而到了技术时代,我们和世界的距离被无限拉近,我们在演化中形成的天性,已经承受不了从远方传来的、成百上千倍的不幸。

Frederick Judd Waugh | Art UKFrederick Judd Waugh | Art UK

  一旦接近枯竭,我们的大脑就会产生防御机制,促使我们远离刺激,就如同向劳作已久的身体发出疲劳的信号一般,否则便会在不断的刺激中变得麻木,甚至失常。很多人会在信息的轰炸之后,选择关闭自己的感官,变得麻木,这是一种心理保护机制,叫‘同情疲劳’——短时间、高强度地接触不幸境况导致的压力和崩溃,以及随之而至的冷漠与倦怠(burn out)。

  (可能你也很熟悉那种什么事情都保持‘冷静客观’、谴责受害者、期待反转的人——比如‘武汉人活该’之类的论断。这有可能是在同情疲劳下的一种心理防御机制,企图说服自己‘没什么大不了、不值得我关注’。这可能比本身不关心更加糟糕。)

  更重要的是,心理学实验证明,在接二连三的“震惊”之下,人们会失去判断‘重要性’的能力。同理心有如同聚光灯,带着个人偏见,照亮特殊的那一块,然而许许多多其它的东西就这样沉入了黑暗中。(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深入地谈了一下这个东西,有兴趣可以看看)

Briton Riverie - Sympathy | Fine Art AmericaBriton Riverie - Sympathy | Fine Art America

  所以,我们怎么办?

  我不是说大家不要去关心疫情,或者随意指责发布任何消息的人‘散布恐慌’。消息的充分流通,对解决公共事件是积极的;所有人都有权利说出 ta 的所看所想,在信息中寻找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

  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关心当下时事的时候,多体察一下自己的情绪和心理,保留自己行动的能力。

  你需要保存好自己的同理心,不被‘疲劳’所碾压。毕竟,你的同理心,应该留给你最亲近的、你身边最需要帮助的人。

  如果你觉得自己看不了那么多东西、处理不了那么多信息,但又不想什么都不做,那么你可以:

  只看几个你信任的信息源,不要‘刷’;

  多关注情绪中立的信息源,对呼天抢地的信息保持谨慎;

  和现实社会中的朋友保持联系,和身边的人讨论可行的方案,把同理诉诸行动,减少无力感;

  帮助身边的人,比如提醒他们戴口罩等等;

  对无法改变的事情(比如怎么劝都不肯戴口罩的人)不要太纠结,你没有义务帮助每个人;

  如果你还有着求知欲,可以留出充足的时间阅读、思考,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刷新闻上;

  做点不相关的事情,不必有负罪感;

 Frank Stone - Sympathy | Art UK Frank Stone - Sympathy | Art UK

  永远记得,你只有拯救好自己,才能拯救别人。

  祝大家都可以顺利度过这次困境,以及以后的挫折与灾害。

  加油!

情绪沮丧焦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