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长寿者携带特殊T细胞

超长寿者携带特殊T细胞
2019年12月04日 10:2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简称“理研”)生命医科学研究中心和庆应义塾大学医学部一个联合研究团队发现,超长寿者(110岁以上)的血液中携带很多“CD4阳性杀伤性T细胞”。这一发现有助理解免疫与衰老和长寿之间的关系,从而为预防免疫性衰老、延长健康寿命作出贡献。

  此次,研究团队直接采集了7名110岁以上的超长寿者和5名50—80岁老人的血液,从细胞水平解析了血液中的免疫细胞构成。结果发现,与50—80岁的人相比,在超长寿者的血液中,相当于免疫系统指挥塔的T细胞的构成发生了显著变化,尤其是通常只少量存在的CD4阳性杀伤性T细胞,在超长寿者血液中的存在比例很高。另外,团队还发现,具备特定类型受体的T细胞发生了克隆性增殖。

  T细胞主要有两种亚型,分别是帮助其他免疫细胞的“CD4阳性辅助T细胞”和杀死癌细胞等的“CD8阳性杀伤性T细胞”。而本次研究发现,超长寿者携带的杀伤性T细胞不仅有普通的CD8阳性杀伤性T细胞,还包含大量人类血液中本应很少存在的“CD4阳性杀伤性T细胞”。另外,对其他研究团队公开的20—70多岁人群的血液数据进行分析也发现,具备这种特征的T细胞非常少,所以CD4阳性杀伤性T细胞在超长寿者体内呈特异性增加。

  相关论文已发表于最近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网络版上。

  (来源: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 

长寿特殊细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