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身体里的RNA或来自太空:科学家在陨石中发现核糖

2019年11月25日 08:11 新浪科技
两块45亿年前的陨石被证明含有核糖——RNA的关键成分。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证明RNA是早期地球上最重要的遗传分子  两块45亿年前的陨石被证明含有核糖——RNA的关键成分。研究人员认为,这可能证明RNA是早期地球上最重要的遗传分子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一项新的研究表明,一些古代陨石在坠落到地球的时候,还携带少量的糖类成分。需要说明的是,这里说的不是蔗糖,而是几种对生命至关重要的糖类,包括组成RNA(核糖核酸)的核糖。

天文学家在两件富含碳的古代陨石粉末样品中发现了这些糖类成分。该研究的第一作者、日本东北大学的助理教授古川善博(Yoshihiro Furukawa)表示,这是第一次在陨石中发现这些生物必需糖类。有观点认为,地球上生命的基本组成部分在数十亿年前形成于太空中,之后才坠落在年轻的地球上。该研究为这一观点提供了新的证据。

古川善博在一份声明中说:“以前在陨石中曾发现过其他构成生命的重要物质,包括氨基酸(蛋白质的组成成分)和碱基(DNA和RNA的组成成分),但糖类一直是缺失的。”

在这项新研究中,古川善博和同事们分析了从两块古代陨石中收集的粉末,一块是1969年坠落在澳大利亚默奇森附近的默奇森陨石,另一块则是2001年在摩洛哥发现的NWA 801陨石。天文学家认为,这两块太空岩石的年龄比地球本身还要古老,超过45亿年。而且,之前的研究已经证明它们携带着有机物,包括氨基酸。

研究人员使用气相色谱-质谱法分析了陨石样品,并根据分子的质量和电荷对其成分进行分类。在两块陨石中,研究小组都发现了少量的核糖,其中NWA 801陨石的含量高达11ppb,默奇森陨石的糖含量则高达180ppb,此外还发现了微量的其他糖类,包括木糖和阿拉伯糖。

小行星101955(贝努)的合成图像,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OSIRIS-Rex探测器小行星101955(贝努)的合成图像,来自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OSIRIS-Rex探测器

核糖是核糖核酸(RNA)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一种多用途的生物分子,RNA存在于所有已知的生命形式中。RNA在遗传编码、翻译、调控、基因表达等过程中发挥着作用,其中最主要的功能是作为信使,负责复制储存在DNA中的遗传信息,并将这些数据传递给负责制造蛋白质的细胞结构。有一些RNA可以通过移动氨基酸来帮助蛋白质合成,而其他类型的RNA则在化学反应的触发或加速中发挥作用。

总而言之,RNA对生命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一些研究人员推测,远在DNA和蛋白质普及之前,RNA就是地球上最初生命形式中携带遗传信息的第一个分子。尽管还没有在陨石中发现2-脱氧核糖(组成DNA主干的糖类分子),但既然已经在两块45亿年前的陨石中发现了核糖,科学家就可以更有依据地推测,来自太空的糖类落到了早期地球上,帮助了生命形成。

研究论文作者之一、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戈达德天体生物学中心的丹尼·格莱文(Danny Glavin)在声明中说:“这一发现很重要,因为地球以外的核糖核酸有可能先到达早期地球,这与RNA首先演化的假设是一致的。”换句话说,在脱氧核糖出现之前,陨石可能就已经向早期地球提供了更多的核糖,这或许解释了RNA为什么先于其他遗传分子出现。

不久之后,当日本的“隼鸟2号”和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OSIRIS-Rex”(全称为“太阳系起源、光谱解析、资源识别、安全保障、小行星风化层探索者”)号探测器将小行星“龙宫”和小行星101955(贝努)的样本送回地球时,科学家将会有另一个机会,从一些古老的太空岩石上获取糖类分子。这些小行星从未与地球接触过,都有几亿到10亿年的历史,它们将帮助科学家证明哪些类型的分子真正起源于地球,哪些是在糖类分子落到地球之后才出现的。这项研究的结果发表在11月18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