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用管住嘴照样长不胖?这个保护因子可改变脂肪命运

2019年11月09日 08:20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减肥要怎么做?答案很简单,管住嘴、迈开腿嘛!很多人道理都懂,高糖高脂的东西要少吃,吃多了不仅发胖,更糟糕的是,糖尿病、高血脂等一系列代谢疾病也容易跟着来。

但是,那些让人发胖的食物大多很会取悦大脑,让人情不自禁就……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就没有什么办法美食和身材兼得吗?还真有……在《科学》子刊Science Signaling最新发表的一篇论文上,科学家尝试着让小鼠的脂肪细胞过量表达一个关键的基因调控因子,成功让小鼠做到了怎么吃都吃不胖……

这项研究来自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USTL)医学院。研究人员瞄上的这个基因是转录因子EB(TFEB)。过去的一些初步研究发现,它调控的很多基因涉及细胞内的自噬反应和脂质分解代谢,在体内多了或少了可能与动脉粥样硬化、脂肪肝、癌症等有关。

为了更好地了解TFEB在脂肪组织中起什么作用,这项研究做了进一步探索。他们以小鼠为实验模型,设法在小鼠的脂肪细胞中增加TFEB的表达产物。

接着,研究者给小鼠们投喂了富含奶油的高脂肪饲料。经过2~4个月,那些脂肪细胞内增强TFEB表达的小鼠既没有吃胖,也没有出现胰岛素抵抗、脂肪肝等高脂饮食最容易诱发的问题;相比之下,对照组的正常小鼠早吃成了小胖子。

▲脂肪细胞内过量表达TFEB的小鼠,吃了高脂饮食却没有长肥肉(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脂肪细胞内过量表达TFEB的小鼠,吃了高脂饮食却没有长肥肉(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为什么会吃不胖呢?分析这些苗条小鼠发现,它们的代谢率显著提高,吃同样的东西,啥都不干也比普通同伴消耗得多,自然胖不起来。而代谢率提高的背后功臣则是体内的褐色脂肪组织。

▲脂肪细胞过表达TFEB的小鼠代谢增强(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脂肪细胞过表达TFEB的小鼠代谢增强(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和脂肪比较熟的读者朋友知道,脂肪组织可以分为两类,一类白色脂肪,一类褐色脂肪。太多的白色脂肪是肥胖的罪魁祸首,而褐色脂肪则是产热供能的“好”脂肪。成年人体内的褐色脂肪组织不多,而在肥胖症患者体内,有代谢活性的褐色脂肪组织更少。

不过,科学家们之前就发现,白色脂肪组织里其实有一些“可造之才”,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转变为能量燃烧型的褐色脂肪(这个过程叫“褐变”),减少白色脂肪的不利影响,帮助改善代谢。

而在这项研究中,科学家意外地发现, TFEB在脂肪细胞中的作用与增强褐变有关。之所以意外,是因为在其他组织中TFEB通常激活自噬相关的下游基因,但是在脂肪组织内,他们却发现情况并非如此。基因表达特征的分析显示,这个转录因子通过调控下游基因PGC-1alpha,让更多的脂肪细胞褐变,投身于褐色脂肪阵营,从而引起瘦身效果。

▲TFEB增强脂肪细胞“褐变”(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TFEB增强脂肪细胞“褐变”(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我们的结果表明,在脂肪细胞中增加TFEB的表达,或许是避免高脂肪饮食引起代谢功能障碍的一种治疗策略。”研究论文总结。不过作者也谨慎地指出,由于这一转录因子牵涉的生理功能十分广泛,接下来还需要更多的实验来避免可能有的其他不良影响。

另外,我们学术经纬介绍过一些研究,整体代谢水平放慢与修复基因突变的发育缺陷、增加动物寿命有关。反过来说,提高代谢的瘦身效果是不是需要付出其他代价?

参考资料:

[1] Trent Evans et al., (2019) TFEB drives PGC-1alpha expression in adipocytes to protect

against diet-induced metabolic dysfunction. Science Signaling. DOI: 10.1126/scisignal.aau2281

[2] Bartelt, A. & Heeren, J. (2013) Adipose tissue browning and metabolic health. Nat. Rev. Endocrinol. DOI: 10.1038/nrendo.201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