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研究发现即使不看手机屏幕,蓝光辐射也会加速衰老

2019年10月18日 08:05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即使不看手机屏幕,蓝光辐射也会加速衰老

澎湃新闻记者 虞涵棋

长久以来,社会上都在关注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脑等电子产品屏幕中存在的蓝光辐射对视力的影响。而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即使不直视屏幕,发光二极管(LED)产生的蓝光也会损害视网膜细胞,甚至影响到一些大脑神经元,加速衰老过程。

相关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应主动使用一些方法来保护自己,例如琥珀色镜片的眼镜可以过滤掉蓝光,一些电子设备也可以设置蓝光过滤模式,通过硬件或软件方法降低蓝光辐射。

蓝光LED是三原色光LED中的最后一块拼图,使得人类终于凑出节能明亮的白色光源。它的发明被誉为“爱迪生后的第二次照明革命”,斩获了2014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不过,相比起红光与绿光,蓝光的波长较短,能量也较大。此前的科学研究已经发现一定波段的蓝色LED光可能会加速视网膜细胞衰老,造成视力损伤。

俄勒冈州立大学生物学教授雅加·吉布托维奇(Jaga Giebultowicz)让果蝇每天12小时暴露在波长与手机屏幕类似的LED蓝光下,发现衰老过程加速。果蝇虽然看起来与灵长类哺乳动物大相径庭,但它与人类有相似的细胞机制和发育机制,因而是一种重要的模式生物。

与始终处于黑暗环境中的果蝇相比,接受蓝光辐射的果蝇的视网膜细胞和大脑神经元受损,也更难在围栏墙壁上爬行,暗示着运动能力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实验中的一部分果蝇是没有发育出眼睛的突变体,这些根本就没有眼睛的果蝇也出现了脑损伤和运动障碍。这表明,光线不需要进入到眼睛就可以对生物体造成伤害。

研究团队进而对蓝光加速衰老的深层机制进行了分析。检测老年果蝇的基因表达发现,它们体内的应激保护基因会在光照下表达。那么,具体哪种光线起到了“开关”作用?

“我们观察了光谱,很明显,没有蓝光的光照会轻微缩短果蝇的寿命,但仅仅照射蓝光就会显著缩短它们的寿命。” 吉布托维奇说道。在实验过程中,果蝇也表现出了想要逃离蓝光的意图。

为什么蓝光会加速生物的衰老?她认为,自然光对生物的昼夜节律至关重要,脑电波活动、激素分泌和细胞再生等生理过程都会出现24小时循环,影响到进食和睡眠表现。随着人们越来越依赖电子设备,人工光照射的增加是造成睡眠和昼夜节律紊乱的危险因素。

人工光源增加了人类方便活动的时间,却也可能加速人类的衰老,这似乎有一些讽刺意味。吉布托维奇希望,未来,科学家们会更多研究蓝色LED光对人类寿命的影响,并设计出更为健康的电子设备光谱。

这项研究发表在10月17日的《衰老与疾病机制》(Aging and Mechanisms of Disease)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