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头骨遵循“黄金比例1.618”?解剖学家称荒谬

人类头骨遵循“黄金比例1.618”?解剖学家称荒谬
2019年10月16日 09:04 新浪科技
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黄金比例存在于人类头骨中,然而解剖学家认为这是无稽之谈。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黄金比例存在于人类头骨中,然而解剖学家认为这是无稽之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上许多事物都遵循“黄金比例”,例如:蜗牛壳、希腊帕特农神庙和埃及金字塔,人们长期以来将黄金比例赋予神秘色彩,因此将它与人类身体联系在一起并不奇怪。

  但黄金比例更多的是都市传说,而不是宇宙密钥,其存在并不像人们所认为的那么广泛,一项最新研究显示,黄金比例存在于人类头骨中,然而解剖学家认为这是无稽之谈。

  黄金比例,也被称为神圣比例,是无限约等于1.618,这个词最早出现在欧几里得(Euclid)的《几何原本 (Elements)》,其定义是把一条线段一分为二,长线段与短线段之比恰好等于完整直线与长线段之比,即(长段÷短段)=(全长÷长段),这就是黄金比例,其数值大约1.618(后面是无止尽的小数)。

  黄金比例的确存在于某些事物,例如:植物的种子和叶子的排列方式,它能启发人们的艺术灵感,但曾有研究表明,黄金比例也存在于人体解剖学和生理学,例如:人类手指、子宫、红细胞,甚至健康的血压,而这些说法通常缺乏科学依据。

  解剖学家首次分析了100名病人的CT扫描结果,他们发现人类头骨存在两条虚线,遵循着黄金比例,一条从鼻根点(靠近眉毛的鼻梁位置)延伸至脑后枕骨隆突,另一条从鼻根点延伸至前囟点(颅骨冠状缝与矢状缝会合处,头顶3块骨骼交汇位置)。

  从鼻根点至脑后枕骨隆突的直线长度除以从前囟点至脑后枕骨隆突的直线长度,平均等于1.64,从前囟点至脑后枕骨隆突的直线除以从鼻根点至前囟点的直线长度,平均等于1.57,如果用“误差标准”来衡量这些数字,它们遵循着黄金比例。

  当然,你可以在身体上画任何一条线,最终得出黄金比例,所以关键是找到“其他情况下有意义的结构”,在这种情况下,从鼻根点至前囟点的直线是非常重要的线条,因为在差不多所有哺乳动物中,都存在大脑中线,会让人们认为哺乳动物是非常复杂的动物。

  但是另外一些解剖学家不同意这种观点,他们认为这种说法存在诸多问题,获得的人类头骨数据并不准确,实际数据并非黄金比例1.618,而是1.64,虽然两个数据较接近,但并不具有某种神奇的数学趋同性。

发现人类头骨存在两条虚线,遵循着黄金比例,一条从鼻根点(靠近眉毛的鼻梁位置)延伸至脑后枕骨隆突,另一条从鼻根点延伸至前囟点(颅骨冠状缝与矢状缝会合处,头顶3块骨骼交汇位置)。  发现人类头骨存在两条虚线,遵循着黄金比例,一条从鼻根点(靠近眉毛的鼻梁位置)延伸至脑后枕骨隆突,另一条从鼻根点延伸至前囟点(颅骨冠状缝与矢状缝会合处,头顶3块骨骼交汇位置)。

  研究小组分析了其他6种哺乳动物的70个头骨,这些头骨来自史密森学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他们发现其他哺乳动物的头骨都没有遵循黄金比例,兔子头骨的黄金比例相差最远,狗和两种猴子介于其中,狮子和老虎的头骨最接近黄金比例。

  这只是一小部分样本,但可能有迹象表明,当扩大生物样本复杂性时,会发现更多动物头骨接近黄金比例,尽管人们一直认为猴子和狮子的头骨更接近人类,但研究的两种猴子——蓝猴子和恒河猴,却与人类相差较大。

  生物系统中黄金比例的存在甚至优化头骨的结构和功能,这在头骨中具有什么意义并不确定,亟待进一步研究分析。

  更重要的是,对哺乳动物身体的黄金比例排名“并不是一种进化进步”,哺乳动物所谓的遵循黄金比例,实际上是按照“偏差”的复杂排列,人类骨骼存在多样化和复杂性,在某些人类骨骼中至少会发现黄金比例,除非研究人员试图将人类与其他哺乳动物分离出来,作为某种“不可避免”的假想推测。(叶倾城)

哺乳动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