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懒腰为什么这么爽?看完忍不住又伸了一个

伸懒腰为什么这么爽?看完忍不住又伸了一个
2019年09月21日 10:39 新浪科技综合

  文章来源:狂丸科学

  人是铁打的,床是磁铁打的,每天早上都得经过各种心理疏导,才能靠着强大的意志力让自己脱离被窝顺利起床。起床是每天的第一道考验,在这种时候伸个懒腰往往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它不仅让人感觉自己活过来了,而且还会感觉很爽。

  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唤醒肌肉

  每天叫醒狂丸的是梦(尿)想(意),而叫醒肌肉的就是伸个懒腰了。当我们在睡眠状态的时候,肌肉也同样的在停工休息。所以当早上起来伸个懒腰的话,拉伸动作会让肌肉重新活动,并告诉它们差不多该开工了。

  而且在这个过程中,也能够减轻身体的酸痛感,让紧绷和僵硬的肌肉放松起来,就像坐久了起来活动活动也会感觉舒服很多。

  促进血液循环

  除了在梦里演大片,大部分人在睡觉的时候都会保持一定的姿势,在这种情况下受重力的影响,取决于具体的睡眠姿势,更多血液会向背部或者某侧流动,相应的对其他部位的供给则会减少。

  并且在睡眠状态时血液循环的速度也会慢下来,呼吸和心率趋于平稳,毕竟在心脏蹦迪的情况下没人能睡得着。在醒来之前的那段时间,通常是人个体心率相对来说最低的阶段。

  而伸懒腰时大多会举起手臂、头也会向后仰,这使得血液循环加快,更多的血液流向四肢,特别是供给大脑的血液更充足了,人也就更清醒。双手离地了,人就没压力了,智商又重新占领了高地了。

  刺激交感神经

  在人的脊椎位置分布着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它们组成了自主神经系统,大部分器官都受这二者的支配和调节。不过它们的调节方向往往都是相反的,比如说交感神经能让瞳孔放大,而副交感神经则可以让其缩小。

交感神经分布图交感神经分布图

  当我们伸懒腰的时候会刺激到交感神经,它负责调动身体的资源来应对环境中的压力,起床也是其中一种应用场景。

  当交感神经开始工作时会释放一定量的肾上腺激素,让人感觉到兴奋心情愉悦,心率也会随之加快,相当于给自己打了针鸡血。

  帮助呼吸

  氧气对人体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血液中含氧量越高身体新陈代谢则会更好。相反的,如果血氧不足,就出现气喘、乏力等症状,整个人变得柔弱起来。

  而大脑缺氧的体现就更加明显,轻微的会思维迟钝反应变慢,比较严重的就是头痛、头晕等症状。

  所以在早晨睡得晕乎乎的时候,伸个懒腰伴随着扩胸运动,胸腔被一定程度的扩大,能够让氧气更顺利的进入到人体内部。进完货才能让红细胞带着这些养分分发给身体里其他已经饿了一晚上的细胞。

  打哈欠降温

  有时候当我们伸懒腰时,也会伴随着一个长长的哈欠。一般人们觉得打哈欠的时候会吸进很多空气,空气里有氧气,所以能给大脑供氧。

  不过,据科学家们研究发现,打哈欠的主要功能是给大脑降温。实际上,当人体处于一个比较困顿的状态的时候,大脑的温度反而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

  张大嘴巴打哈欠的时候,冷空气顺着口腔进入肺部,又随着血液循环来到脑部,差不多就是一套人体版的风冷系统了,给CPU大脑降降温。

  所以说伸懒腰不仅是一种本能的反应,而且好处还不少,既能让自己清醒起来,感觉还很爽——没人能在看到这些图之后忍住不去边打哈欠边伸个懒腰,不信的话,转发给你的朋友们试试。

打哈欠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