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精子速度 影响子孙性别?

改变精子速度 影响子孙性别?
2019年08月15日 10:17 新浪科技综合
图片来源:SCIENCE PICTURE CO/SCIENCE SOURCE图片来源:SCIENCE PICTURE CO/SCIENCE SOURCE

  来源:中国科学报

  如果你想要一个女孩,不要在离排卵期太近时过性生活。所以,有一种迷信的说法:带有Y染色体的精子游动得更快,因此如果精子要经过很长一段路才能到达卵子,你就有更多的机会生女儿。虽然这个说法没有科学价值,但研究人员如今发现了一种可在小鼠身上实现它的办法。

  X和Y染色体不仅大小不同——前者的长度约是后者的3倍,它们还包含不同的基因。在这项最新研究中,科学家利用这些基因差异对“雄性”小鼠精子和“雌性”小鼠精子进行了分类。

  他们将注意力放在一种名为Toll样受体7/8的特殊基因上。这种基因只在X染色体精子中表达,并且编码精子细胞尾部和中段的两个受体。科学家将小鼠精子放入含有分子的混合物中。这些分子会与受体结合,并激活它们。该团队8月14日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生物学》上报告称,这些分子减缓了X染色体精子的能量产生,同时完全没有影响到Y染色体精子。

  为证实他们的发现,研究人员进行了精子竞赛。很多经过改造的X染色体精子游动速度不到Y染色体精子的一半。当研究人员只利用速度更快的Y染色体精子进行体外受精时,90%的小鼠出生时都是雄性。而最慢的精子产生的小鼠81%为雌性。

  其他的性别选择方法,诸如用染料给精子染色和按性别染色体长度排序都很昂贵,并且有时会伤害精子细胞或它们的DNA。

  上述团队声称,最新方法看起来安全,且相对便宜。如果在其他物种中得到证实,该策略可用于培育奶牛等牲畜——对于奶牛来说,雌性是首选。不过,不要指望很快就能用这种策略选择婴儿的性别。撇开伦理问题不谈,没有证据表明这种方法对人类有效。(宗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