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减少脂肪吸收,这样的肠道菌群请给我来一打!

2019年07月26日 09:5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今日上线的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中,有一篇非常有趣的论文。来自犹他大学(University of Utah)的一支科研团队发现,免疫系统失调的小鼠会出现肥胖症状,这背后的根源在于肠道菌群的紊乱。而顺着这一思路找到的一类肠道菌群,果然可以减少小鼠对脂肪的吸收,让它们活得更健康!

这个发现可以说是一个意外的欣喜。最初,研究人员们只是对小鼠的myd88基因(影响一类免疫细胞的生长)进行了突变,干扰它们的免疫反应。但谁也没有想到,这些小鼠的体型却出现了明显的变化。据论文第一作者Charisse Petersen博士回忆,这些小鼠“胖得像松饼”!

▲感受一下松饼大小的小鼠……(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感受一下松饼大小的小鼠……(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之前的研究经验表明,肥胖有可能是因为肠道菌群发生了改变。为了测试这个想法,研究人员们先做了一个简单的实验:给小鼠喂食大量抗生素。果然,在抗生素的作用下,即便myd88基因发生了突变,小鼠也依旧没有肥胖。这一结果表明,肠道菌群肯定在其中做了什么坏事。

为了了解其中起作用的具体肠道菌群,这支科研团队又做了一个深入的对比。他们发现,相比正常的小鼠,缺乏myd88基因的小鼠体内,一种叫做梭状芽胞杆菌(Clostridia)的细菌水平出现了明显下降,而另一种叫做脱硫弧菌(Desulfovibrio)的细菌则明显增长。研究人员推断,前者可能是小鼠维持苗条的关键,而脱硫弧菌的过度活跃,可能对梭状芽胞杆菌的生存及功能带来了明显的负面影响。

接下来的实验结果则证实了梭状芽胞杆菌的重要性!在myd88基因出现突变的肥胖小鼠体内引入这些有益的细菌,果然能逆转它们的肥胖症状。而在无菌环境下生长的突变小鼠,如果体内带有这些细菌,也会变得更为精瘦。相反,脱硫弧菌则会抑制这种效果。

▲两类肠道菌群的平衡,是小鼠肥胖与否的关键(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两类肠道菌群的平衡,是小鼠肥胖与否的关键(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从机理上看,梭状芽胞杆菌能够通过降低一种叫做CD36的蛋白的表达,减少对长链脂肪酸的吸收。这完美地回答了为啥这种肠道菌群能让小鼠变得精瘦。

“我们找到了带来瘦身效应所需的最少细菌,”本研究的负责人之一June L。 Round教授说道:“我们有望能真正理解这些生物的作用,以及它们的医疗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篇论文里,研究人员们也详细回答了为啥免疫系统的基因突变,会引起小鼠的肥胖。他们指出,myd88基因发生突变的小鼠,体内的一种免疫球蛋白IgA会减少。在通常情况下,这种免疫球蛋白就好像是“巡航导弹”,会攻击体内的一些肠道菌群,让整体环境趋于稳态。

▲免疫系统通过影响肠道菌群,调控小鼠的代谢与肥胖(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免疫系统通过影响肠道菌群,调控小鼠的代谢与肥胖(图片来源:参考资料[2])

而一旦IgA的含量发生下降,肠道菌群就会出现紊乱,导致一些菌群疯长,另一些菌群被压制下去。在这个案例中,被压制的就是梭状芽胞杆菌。这一后果就是小鼠的肠道拼命吸收脂肪酸,出现明显的肥胖症状。

《科学》杂志对这项研究有很高的评价,并撰写专文对其进行介绍。尽管这项研究在小鼠中进行,但却对人类有着同样重要的启示——几百万年来,微生物与人类走过了一条漫长的共同演化道路,它们必然对我们有着重要的意义。这项研究再次提醒我们微生物的重要性,并激励科学家们探索它们对人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