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脂低就健康吗?真相和你想的有些不一样

血脂低就健康吗?真相和你想的有些不一样
2019年05月13日 09:1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血脂较低的女性通常被认为不太可能出现心梗或中风,但现在发现她们的出血性中风风险可能仍然比较高。

  降脂策略多年来被广泛用于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人们对于“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和“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观念也逐渐根深蒂固。不久前,我们介绍过“好”胆固醇不是越多越好,相似的,其他血脂成分也并非越低越好。

  来自哈佛大学的一项约3万人随访近20年的研究指出,LDL-C和甘油三酯水平极低的女性发生出血性中风的风险更高。研究结果近日发表于美国神经病学学会期刊《Neurology》。

图片来源:《Neurology》官网截图图片来源:《Neurology》官网截图

  高胆固醇血症是缺血性中风的危险因素。然而有研究显示,较低水平的总胆固醇、LDL-C和甘油三酯可能与出血性卒中风险相关。但大多数研究对不同血脂水平、出血性中风亚型等因素缺乏充分探讨,为了进一步明确低血脂对中风的影响,来自哈佛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展了这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

  由于女性中风的疾病负担被认为高于男性,这项研究也聚焦于女性群体,从女性健康研究(Women’s Health Study)中纳入了27,937名女性,通过血液样本分析了她们的LDL-C、HDL-C、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并通过医疗记录来确认中风事件,平均随访时间长达19.3年。

  根据LDL-C水平,受试者被分为五组:<70 mg/dL(n = 1,069),70 - 99.9 mg/dL(n = 5,739),100 - 129.9 mg/dL(n = 10,067),130 - 159.9 mg/dL(n = 7,187),160 mg/dL(n = 3,875)。

  与胆固醇水平为100-129.9 mg/dL的女性相比,LDL-C水平最低的受试者更年轻,体力活动和饮酒更多、更少超重,也更少有高血压病史或服用降胆固醇药物;反之,LDL-C水平最高的女性年龄更大,饮酒和体力活动更少,更可能吸烟、有高血压、糖尿病或肥胖等问题,更多服用降胆固醇药物、接受绝经后激素替代治疗。

图片来源:123RF图片来源:123RF

  随访期间共发生了137例出血性中风,最常见的是脑内出血(ICH),有85例,其次是蛛网膜下腔出血(SAH),有43例。对年龄、吸烟饮酒、体重、体力活动、绝经及激素治疗状态、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病史和降胆固醇药物的情况进行调整后,研究人员发现,LDL-C水平和出血性中风风险呈现U型关联。

  与LDL-C水平为100-129.9 mg/dL的女性相比,LDL-C 水平极低(<70 mg/dL)的女性出血性中风的风险是前者的2.17倍;LDL-C水平最高的女性风险也大幅升高了53%,但在统计学上并不显著。LDL-C水平次低和次高组人群的风险变化不明显,呈现略微升高趋势,70 - 99.9 mg/dL 组升高25%,130 - 159.9 mg/dL组升高14%,但也都统计不显著。

  各出血性中风亚型与LDL-C水平的关联趋势也是相似的,极低组(LDL-C <70 mg/dL)风险最高,其次为最高组(LDL-C≥160mg/dL)。

▲LDL-C水平与出血性中风风险呈U型关联,蓝-全部出血性中风,红-脑内出血,绿-蛛网膜下腔出血。LDL-C极低人群风险最高,其次为LDL-C尤其高的人群。(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LDL-C水平与出血性中风风险呈U型关联,蓝-全部出血性中风,红-脑内出血,绿-蛛网膜下腔出血。LDL-C极低人群风险最高,其次为LDL-C尤其高的人群。(图片来源:参考资料[1])

  研究人员还分析了甘油三酯的影响。在多变量调整后,相较于最高组(>156 mg/dL),甘油三酯水平最低组(≤74 mg/dL)的女性出血性中风风险显著更高,翻了一倍。进一步分析发现,极低甘油三酯水平主要与蛛网膜下腔出血风险增加2倍有关,对脑内出血的影响不显著。

  考虑综合影响,在控制相互作用后,LDL-C和甘油三酯与出血性中风的关联趋势仍然是相似的。即便仅分析研究基线时未服用降胆固醇药物的女性(n = 27,044),得到的结果依然没有明显变化,但LDL-C极低患者的出血性中风风险增加在统计学上不再显著。

  总的来说,女性LDL-C和甘油三酯水平极低与出血性中风风险增加有关。对于HDL-C或总胆固醇,则没有观察到相关性。

  研究第一作者,哈佛医学院Pamela Rist教授表示,胆固醇水平极低的女性出血性中风风险升高的潜在机制尚不清楚,可能与血管壁完整性有关。她还指出,这一研究人群是“独一无二的,因为血脂测量是在20世纪90年代早期进行的,当时他汀类等降脂药物还没有被泛使用。”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心内科Erin D。 Michos教授也认为这值得注意,鉴于低胆固醇水平对中风影响的争议由来已久,比起高血脂但经药物治疗得到控制的人群,“本身血脂极低的女性可能不如其他群体健康”,这一结果不会影响目前的降脂治疗。但也有其他专家提出,对于强化降低LDL-C的治疗,需要进一步研究长期安全性。

  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2016年修订版)》,LDL-C合适水平为<130 mg/dL,理想水平为<100 mg/dL,甘油三酯的合适水平为<150 mg/dL。

  Rist 教授提醒,研究传递的一个重要信息是,“血脂较低的女性通常被认为不太可能出现心梗或中风,但现在发现她们的出血性中风风险可能仍然比较高。”因此,对这些女性,监测高血压、吸烟等其他危险因素非常重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