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30年数据颠覆常识!肥胖竟是“农村病”?

《自然》:30年数据颠覆常识!肥胖竟是“农村病”?
2019年05月09日 09:2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学术经纬

  肥胖,作为一种慢性疾病,正在全世界蔓延。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1975年以来,世界肥胖人数已增长近3倍。而在大多数国家,包括中国,肥胖率攀升的同时,城市人口在不断增多。因此,肥胖被顺理成章地和城市生活方式联系了起来,一度被归为“城市病”。

  然而,最新的全球卫生评估结果却显示,肥胖不是城市独有。

  顶尖学术期刊《自然》今天上线的一篇论文,发布了迄今为止全球范围内对农村人口和城市人口身体质量指数(BMI)变化的最全面分析。结果表明,农村人口的BMI上升才是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全球BMI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这个结果可能对公共卫生政策产生重大影响。”主要作者、伦敦帝国学院公共健康学院教授Majid Ezzati博士认为。

  主持开展这项研究的是非传染疾病风险因素研究联盟(简称NCD-RisC)。这一机构由多个国家的数百名公共卫生专家组成,旨在为世界各国的非传染性疾病的主要风险因素提供严格和及时的数据。

  此次研究汇集了2009项以人口为基础的研究,涵盖200个国家地区,超过1.12亿成年人,按居住地(农村还是城市)划分,报告了过去30多年平均BMI变化趋势。

  BMI,即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的平方,是最常用作衡量成人是否超重和肥胖的标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BMI等于或大于25时为超重,等于或大于30时为肥胖(图片来源:123RF)▲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BMI等于或大于25时为超重,等于或大于30时为肥胖(图片来源:123RF)

  分析结果发现,从1985年到2017年,全世界人口中居住在城市的比例从41%增加到55%;与此同时,全球女性年龄标准化平均BMI从22.6上升到24.7,男性从22.2增加到24.4。在这一大趋势之中,城市女性和男性的平均BMI分别增长了1.35和1.59,相比之下,农村人口的平均BMI增长更明显,女性和男性分别上升2.09和2.10。

  总的来说,在全球BMI上升的人口中,55%来自农村。而在一些中低收入地区,农村对BMI上升的贡献更是超过80%。

  在1985年,亚非拉和大洋洲多个国家地区的平均BMI曾是城市高于农村,但随着时间推移,差距减小。2017年时,在包括马来西亚、土耳其、中国台湾在内的14个国家或地区,农村女性的BMI已经超过城市同龄人。

▲在中低收入地区(除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农村女性(绿线)的BMI上升速率等于甚至高于城市女性(紫线)(图片来源:《自然》)▲在中低收入地区(除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农村女性(绿线)的BMI上升速率等于甚至高于城市女性(紫线)(图片来源:《自然》)

  农村生活更易肥胖?这一结果乍看似乎有违常识,公共卫生专家们也在文中作出了分析。一方面,在中等收入地区,30年来随着经济发展,过去挑水、砍柴、步行赶路的能量消耗现在因为农业机械化和交通的发展而大大减少。另一方面,随着收入增加,食物和热量的摄入也增加。

  研究者特别提到,拜食品贸易和运输力量的加强所赐,农村人口已经可以越来越方便地获得高热量的精细碳水化合物,营养不足可能正被更加普遍的营养失衡所取代。一些研究人员将这类促使农村肥胖率上升的变化称为“农村生活城市化”。

 ▲与女性人口类似,在中低收入地区,农村男性(绿线)的BMI上升速率也等于甚至高于城市男性(紫线)(图片来源:《自然》) ▲与女性人口类似,在中低收入地区,农村男性(绿线)的BMI上升速率也等于甚至高于城市男性(紫线)(图片来源:《自然》)

  在高收入和工业化国家,研究人员也观察到城市人口的BMI增长趋势低于农村人口。大部分西方国家和地区,城市女性的平均BMI在30多年里没有明显变化,到2017年时已经略低于农村女性;在瑞典、澳大利亚、美国等国家,2017年时农村男性的肥胖程度也已高于城市男性。

  分析其原因,研究人员提出,这和农村地区健康新鲜食品价格高、公共交通少、体育娱乐活动设施有限等有关。换句话说,也是由于社会经济的不平衡,造成了农村人口热量摄入多而消耗少。

▲营养失衡的问题越来越普遍(图片来源:pixabay)▲营养失衡的问题越来越普遍(图片来源:pixabay)

  随着BMI指数的攀升,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肌肉骨骼疾患、某些癌症的风险都会增加。鉴于肥胖对健康的威胁,这一研究结果促使公共卫生专家呼吁全世界关注中低收入国家和地区从营养不良到肥胖的不健康转变,采用综合策略,一方面国际援助不应再局限于营养不良,另一方面需要加大力度帮助贫困的农村和城市人口获得更健康的食物。

  而对于我们个人来说,这一大规模数据体现的趋势提醒我们的是,归根到底还是那句话,健康的生活需要管住嘴、迈开腿。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