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了!嗅觉衰退很危险 可能预示着死亡将至

小心了!嗅觉衰退很危险 可能预示着死亡将至
2019年05月08日 08: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人类寿命与嗅觉有什么关系吗?众所周知,帕金森氏综合症和痴呆症形成的神经损伤,会影响人们的嗅觉能力,因此科学家开始研究是否能解释鼻子嗅觉与死亡之间的微妙联系。

  与嗅觉灵敏的老年人相比,经测试嗅觉衰退的老年人10年后死亡率更高,科学家认为,老年人嗅觉功能衰退可能预示着“大限将至”。

  在一项最新研究中,与顺利通过嗅觉测试的老年人相比,那些测试中嗅觉较差的老年人10年后死亡率高46%。

  同时嗅觉较差老年人死亡率增高的因素28%可归咎于帕金森氏综合症、痴呆症和肥胖症,这些因素可导致死亡,同时也可能影响某人的嗅觉功能,剩下的72%因素很难进行解释,可能是由于微妙的健康状况恶化所致。

  依据研究报告,大约四分之一的老年人经历了嗅觉衰退,但与失明或者失聪相比,该情况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一些研究已将嗅觉衰退与5年内死亡风险联系在一起,但未将性别、种族等人口统计信息纳入考虑范畴,也未将可能解释嗅觉丧失与死亡之间联系的健康特征纳入其中。

  1997-1998年,科学家对大约3000位年龄在70-79岁的老年人进行了跟踪测试,研究开始时接近2300人完成了嗅觉测试,在这项测试中,他们被要求识别12种普通气味,每年他们都接受这项嗅觉测试,直到死亡,或者截至2014年研究人员统计测试者是否死亡或者嗅觉退化,分析以上两者情况哪种最早出现。

  在总共13年的后续随访测试中,大约1200位测试者死亡,相比在嗅觉测试中得分较高者,那些得分较低者,随后10年内死亡率升高46%,随后13年内死亡率升高30%。

  研究人员称,嗅觉测试之后10年的跟踪数据关联性相对真实准确,在测试后13年进行统计,测试者年龄已接近生命终点,该数据不太准确,毕竟随着年龄增长,测试者死亡率主要与年龄增大有关,与嗅觉能力或者研究初期的健康状况的关系不大。

  对于身体健康人群而言,嗅觉似乎是一个特别有效的“死亡预警器”。测试者表示,他们的健康状况很好,与嗅觉好的测试者相比,嗅觉差的人随后10年内死亡率高62%,随后13年内死亡率高40%。

  即使将某些因素计算在内,嗅觉差也能解释70%的死亡时间差异现象,该研究组织还对种族和性别进行统计分析,这也可能成为量化健康的有效工具。研究人员称,老年人嗅觉出现异常可能潜在着不良健康状况的早期预警信号,而这些不良健康状况最终会导致死亡。(叶倾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