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真的会被植入“虚假记忆”吗?

人真的会被植入“虚假记忆”吗?
2019年05月03日 10:42 新浪科技

  文章来源: 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在《如果可以这样爱》中,为了拆散耿墨池和白考儿,祁树礼在白考儿精神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联合身边亲友给她灌输了虚假记忆。佟大为想知道:人真的会被植入“虚假记忆”吗?

  听听心理学家黄扬名老师怎么说。

  佟大为:人真的会被植入“虚假记忆”吗?

佟大为著名演员佟大为著名演员

  大家好,我是佟大为。

  在《如果可以这样爱》中,为了拆散耿墨池和白考儿,祁树礼在白考儿精神状态不稳定的情况下联合身边亲友给她灌输了虚假记忆,导致她出现真假记忆错乱的症状。我想知道,这样病症的出现是什么原理呢?

  人真的会被植入“虚假记忆”吗?

  黄扬名 (台湾辅仁大学心理系副教授、科普作家,著有《天才赢在注意力》、“我是科学家”第六期演讲嘉宾)

  Hi,佟大为,又见面了~

  你描述到的这个现象呢,在电视剧的设置当中可能是一个戏剧冲突。但是我要告诉你,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创造很多虚拟的记忆。

  很多人会觉得,如果我们的记忆是一本书,那把记忆放到大脑这个图书馆的过程就是“把整本书放进去,需要的时候再把整本书拿出来”。但实际上,我们记忆放到大脑图书馆的时候呢,这本书就被拆开来了,会根据它的属性放到不同的一个区域当中。那等到我们要提取的时候呢,大脑会根据这些线索把这些信息再拼凑在一起,创造出一个“以为”的一个记忆。那实际上过程中就有一些虚拟的元素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创造很多虚拟的记忆。图片来源:图虫创意在日常生活中,我们每天都在创造很多虚拟的记忆。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美国有一位做记忆心理学很牛的科学家叫Elizabeth Loftus,她做过很多跟“错误记忆”有关的研究,其中一个研究是这样:

  她找一些本科生来,请他的家人提供一些他小时候的照片还有一些发生过的事情。接着他们安插了两个错误的记忆。一个是“在商场中迷路”,另一个是“搭热气球”的一个记忆——并且,他们跟家人确认过了这些事情没有发生在这些孩子身上。

  之后,研究者就让本科生看这些照片,并问他:你记得发生这些事情吗?

  结果发现,多数人都会误以为自己曾经在商场中迷路或者曾经搭过热气球,而且有些人还可以讲出一些记忆细节。

  那,难道我们就可以随便安插记忆,让人相信吗?

  其实也不是的。

  要成功可以安插一个记忆,必须要两个要素——

  第一个要素是:这件事情不是完全不可能发生的;

  第二个要素是:当事人没有办法直接否定这件事情曾经发生过。

  虽然我们的记忆看起来非常脆弱,但是,多数时候,我们对记忆的主轴是非常清楚的,就像你会记得你可能一两周之前和哪一位朋友一起吃过饭,但是具体吃的什么或者大家穿什么衣服可能就不记得那么清楚了——但是,“你和朋友一起吃过饭”这件事,还是不那么容易被修改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