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艾滋病患者活体肾移植成功

世界首例!艾滋病患者活体肾移植成功
2019年03月30日 09:46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图片来源:美联社图片来源:美联社

  撰文丨李晓慧

  来源:环球科学微信公众号

  30年前,感染了HIV就意味着被宣判死刑,现在,他们不仅能够健康地生活,而且还可以挽救他人的生命。2019年3月25日,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完成了HIV感染者到HIV感染者的活体肾移植手术。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外科学教授Dorry Segev称,这是全球第一个允许HIV感染者捐赠肾脏的案例,意义重大。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西尼金梅尔综合癌症中心成员医学博士Christine Durand认为,这一案例一方面推动了医学进步,另外一方面它还迫使医务工作者和公众改变对HIV的看法,“我们正在全力与尽量多的捐赠者合作,以便挽救尽可能多的生命。”

  HIV患者之间的肾移植

  此次捐赠肾脏的HIV感染者名叫Nina Martinez,在她还是婴儿的时候,就因为输血而感染了HIV,这让她从小感受到了他人异样的眼光。但是,Martinez并没有将自己视为病人,“对我来说,我知道我很健康。”她说道。事实上,由于在抗逆转录病毒疗法方面的进展,很多艾滋病毒阳性患者现在已经能够实现健康的生活。

捐赠者Nina Martinez。图片来源:AFP捐赠者Nina Martinez。图片来源:AFP

  作为一名公共卫生顾问,2013年,Martinez获悉了《艾滋病毒器官政策公平法案》(HIV Organ Policy Equity Act)的通过,这一法案允许HIV阳性患者之间进行器官移植,结束了长达25年对HIV感染者器官捐献的禁令。

  2018年7月,Martinez得知一位同样感染HIV的朋友需要移植肾脏,Martinez觉得需要伸出援手。之后,她前往约翰霍普金斯医院接受了潜在肾脏捐赠的评估,以确保她的健康状况符合捐赠要求。

  不幸的是,她的朋友甚至没有等到评估结束就去世了。但是,Martinez还是决定将肾脏捐赠给一位匿名接收者。经过一系列评估,确保Martinez拥有健康的肾脏和较低的病毒载量之后,Martinez完成了捐赠过程。“她的健康状况非常好,体内艾滋病病毒控制的也非常好,她的免疫系统基本上是正常的。”约翰霍普金斯医院副教授,负责健康评估的团队成员Christine Durand称。

Martinez与手术医生Segev。图片来源:Johns Hopkins MedicineMartinez与手术医生Segev。图片来源:Johns Hopkins Medicine

  目前,据医生介绍,已经完成器官移植手术的Martinez和器官接受者的情况都很好。未来,Martinez和器官接受者依然需要无限期继续使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以控制体内艾滋病病毒水平。同时,由于两位患者体内的病毒毒株可能并不相同,医生们还需要在未来几个月对两人进行密切地观察。

移植手术过程。图片来源:美联社移植手术过程。图片来源:美联社

  曾经,人们非常担心,HIV感染者捐献器官会对他们的健康造成影响,有可能使捐献者出现很高的肾病风险。2017年,约翰霍普金斯医院的研究人员领导了一项针对42000人的研究,结果显示:健康的HIV阳性器官捐献者,患有严重肾病的风险并不比HIV阴性人群高。

  2018年,《美国器官移植杂志》上的一篇文章表明,只要没有糖尿病病史、未加控制的高血压或蛋白尿症状,HIV控制良好的感染者就可能符合器官捐赠的健康要求。“很多人认为我和像我一样的人会带来死亡,”手术前,Martinez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但是,捐献器官是一种很好的方式,告诉这个社会,我们可以挽救生命。”

  “现在,艾滋病患者还不能献血,但是他们已经可以捐献肾脏了。”Dorry Segev说道, “30年前,感染HIV就意味着判处死刑,但现在,他们很健康,而且能够挽救生命。”

  过去已存在非活体HIV移植

  自2008年开始,南非开普敦大学的移植手术医生Elmi Muller就开始进行HIV阳性患者间的肾移植手术,截止到2013年底,这样的手术他操作了26例,只是这些案例都不是活体移植。“我觉得,这些患者没有太多选择,也没有太多损失。”Muller说。在南非,大约有20%的人口感染了HIV,那些需要新肾脏的HIV患者连透析都不能做,更别说进行肾脏移植手术了。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广泛使用之前,南非的HIV患者通常都不会活很长时间。

  在Muller进行的26例肾脏移植手术中,只有2例失败了,确实如Muller所说,手术的好处超过了可能的风险。然而,Muller也强调,仍需要更多关于安全性和疗效的研究。比如,她提到,尽管器官基本上是健康的,但是由于捐助者是艾滋病患者,病毒可能造成肾脏结构的改变,但她并不了解这种改变是否有害。

  2013年,自美国通过了《艾滋病毒器官政策公平法案》,美国已经开展了将已故艾滋病患者的器官移植到其它艾滋病患者的手术,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从2016年至现在,已经进行了116个此类器官移植。据美国人体器官资源共享网络(United Network for Organ Sharing)首席医疗官David Klassen介绍,此前会担心器官接受者因为接触到不同的病毒株,而产生风险,但是截止到目前并未发现器官接受者出现安全风险问题。

  “现在可能有成千上万的艾滋病患者可以捐献自己的肾脏,”Segev认为,他也建议其它医院考虑这种方法。总体来看,活体捐赠者所捐肾脏的移植效果好于遗体捐赠者的肾脏。比如,约翰霍普金斯医院负责器官接受者的医生Niraj Desai认为,来自活体捐献者的肾脏存活时间可能更长。

  对于等待器官移植的患者来说,每一天的等待都是煎熬,当艾滋病患者能够成为活体器官捐赠者,受益的不仅是那些需要器官的艾滋病患者,也将带给所有焦急等待器官的人更多的希望。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