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蛋新用途:可提取用于治疗癌症的蛋白质

2019年02月10日 09:03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生物探索

鸡蛋是人们非常熟悉的一种食物,鸡蛋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是优质蛋白质、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还能提供一定数量的脂肪、维生素A和矿物质。除了吃,鸡蛋在制药领域或许还有大的用途:早先已有科学家通过鸡蛋来生产疫苗,而最新的研究科学家已成功尝试在鸡蛋中培养出具有强大的抗癌和抗病毒作用的蛋白质。

在一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母鸡进行基因工程改造,以产生几种类型的细胞因子:干扰素α2a(IFNalpha2a)和两种类型(人和猪)的融合集落刺激因子(CSF1)蛋白。IFNalpha2a具有抗病毒特性,也可用于癌症治疗;而CSF1在组织修复过程中具有很大潜力。

为了培养这些细胞因子,研究人员将它们编码到母鸡的DNA中,这样蛋白质就会形成蛋白的一部分。然后,研究人员通过简单的纯化系统轻松提取细胞因子。研究小组指出,这种方法不会影响母鸡的健康,而且大量生产治疗性细胞因子将是一种更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因为只需要三个鸡蛋就能产生可用的剂量。

英国斯文顿生物科学健康科学战略负责人Ceri Lyn-Adams博士认为:“这些近期研究结果为未来药物发现和开发更经济,基于蛋白质的药物的潜力提供了有希望的证据。”

这项研究发表在BMC Biotechnology上,该论文的第一作者Lissa Herron博士表示,该团队很高兴能够培养这项技术,未来不仅可以用于人类疾病治疗,还可以用于动物健康和科学研究等其他领域。

责编:探索君

End

参考资料:

1)A chicken bioreactor for efficient production of functional cytokines

2)Why are researchers growing human protein in hens‘ eggs?

癌症蛋白质母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