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基因突变补维E才能降低癌症风险,否则不降反升

特定基因突变补维E才能降低癌症风险,否则不降反升
2019年01月20日 09:17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奇点网

  有研究表明,维生素E作为膳食补充剂中的中坚力量,拥有优越的抗氧化性能,可以减轻自由基对DNA和脂类造成的损伤,防止肿瘤发生[1]。

  但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在相关的临床试验数据中,并不能够得到“维生素E可以预防癌症发生”的结论[2]。甚至,还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E可能会加速肿瘤的发生![3]

  说起来,今年“翻车”的膳食补充剂真的不少(在此点名ω-3脂肪酸),口诛笔伐了这么久,奇点糕也觉得有点纳闷:怎么在各种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中表现优异的补充剂,到了随机对照试验中就成了哑炮了呢?

  正巧,《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近日发表的一篇文章,就为奇点糕解答了这个问题。

  哈佛大学医学院附属布里格姆妇女医院的Kathryn T。 Hall博士及其团队发现,维生素E能不能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基因型说了算![4]

  为维生素E洗刷冤屈的关键因素是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COMT),COMTrs4680位点的多态性(Val158Met)——met/met,val/val和val/met,简直是维生素E影响癌症发生风险的分水岭。与补充安慰剂相比,COMT为met/met纯合子,补充维生素E则总癌症的发生风险降低12%;COMT为val/val纯合子,总癌症发生风险不降反而增加了18%;当COMT为val/met杂合子时,补充维生素E就和癌症发生风险没什么关系了。

Kathryn T。 Hall博士Kathryn T。 Hall博士

  COMT本身也算是癌症研究中的一个关键环节,met突变成val,转移酶的活性足足降低3-4倍,这就导致了致癌物质的积累,增加了癌症风险[5]。

  Kathryn T。 Hall博士针对COMT基因多态性的影响做了广泛的研究,这一次,她大胆猜测:COMT的基因变异影响了维生素E对癌症发生风险的影响。

  于是,Kathryn T。 Hall博士找了两个相关的大型临床试验,对COMT基因突变的影响进行了分析。最终纳入分析的研究包括妇女基因健康(WGHS)和维生素E-β胡萝卜素预防癌症研究(ATBC)。WGHS包括23294名年龄在45岁以上的女性志愿者,ATBC包括29133名年龄在50-69岁的男性吸烟志愿者,志愿者们接受了一段时间的维生素E补充剂,在调整生活方式等影响因素后,以癌症发生为终点。

从左向右分别为met/met、val/met、val/val三种基因型的女性志愿者总癌症发生风险(实线为维生素E补充组,虚线为安慰剂组)从左向右分别为met/met、val/met、val/val三种基因型的女性志愿者总癌症发生风险(实线为维生素E补充组,虚线为安慰剂组)

  分析结果说明,val的突变确实是来添乱了。与安慰剂相比,维生素E组的val/val基因型女性志愿者总癌症发生风险增加15%,男性志愿者总癌症发生风险增加29%!也就是说在val纯合的情况下,补充维生素E反倒会增加癌症风险。

  乍一看上去,维生素E从膳食补充剂变成了“毒药”,但是只要COMT换个基因型,结果就完全颠倒过来了。

  Met/met基因型的女性,补充维生素E总癌症发生风险降低14%,而对于男性来说,虽然效果差了些,但是依然降低了9%的总癌症发生风险。

  val/met基因型的志愿者则不受维生素E补充剂的影响,无论吃不吃这黄色的小药丸,癌症发生风险都没有发生显著变化。

  将癌症种类区分开,结果也与总癌症的发生风险相似。met/met基因型的志愿者补充维生素E后,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白血病的发生风险对比安慰剂组顺顺利利地降低了,但是val/val基因型的志愿者就比较惨,吃完维生素E,乳腺癌、肺癌、子宫癌和淋巴瘤白血病的发生风险都上升了。

  不得不说,Kathryn T。 Hall博士的分析既包括男性和女性,同时因为ATBC的志愿者都有吸烟史,并且年龄偏大,属于癌症高风险人群,所以也包括健康人群和癌症高危人群,是一项较为全面的meta分析。

  当然,由于志愿者们都是欧洲血统,所以分析结果是否适用于其他种族还有待商榷。同时,平常饮食中蔬菜、水果甚至谷类和豆类中都含有维生素E,但是显然目前的研究没有将这些维生素E含量列入分析中。

  既然维生素E已经“平反”,我们也不难联想到,许多翻车的膳食补充剂,可能需要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起作用。这无疑给科学家们增加了不少工作量,但是如果能够通过了解这些补充剂的相关基因位点及其作用机制,为药物研发提供一些新的思路,那就是甜蜜的负担了。

  维生素是一种广泛的补充剂,虽然毁誉参半,但是依然有48%的美国成年人在坚持不懈地服用复合维生素,以求达到预防疾病的效果[6]。但是现在看来,想要放心地补充维生素E,可能还得先去做个基因检测啊~

  参考文献:

  [1] Lobo V, Patil A, Phatak A, et al。 Free radicals, antioxidants and functional foods: Impact on human health[J]。 Pharmacognosy reviews, 2010, 4(8): 118.DOI:10.4103 / 0973-7847.70902

  [2] Fortmann S P, Burda B U, Senger C A, et al。 Vitamin and mineral supplements in the primary prevention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cancer: an updated systematic evidence review for the US Preventive Services Task Force[J]。 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2013, 159(12): 824-834.DOI: 10.7326/0003-4819-159-12-201312170-00729

  [3] Sayin V I, Ibrahim M X, Larsson E, et al。 Antioxidants accelerate lung cancer progression in mice[J]。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 2014, 6(221): 221ra15-221ra15.DOI: 10.1126/scitranslmed.3007653

  [4] Hall K T, Buring J E, Mukamal K J, et al。 COMT and alpha-tocopherol effects in cancer prevention: gene-supplement interactions in two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s[J]。 JNCI: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2019.DOI:10.1093/jnci/djy204

  [5] Sak K。 The Val158Met polymorphism in COMT gene and cancer risk: Role of endogenous and exogenous catechols[J]。 Drug metabolism reviews, 2017, 49(1): 56-83.DOI:10.1080/03602532.2016.1258075

  [6] Kantor E D, Rehm C D, Du M, et al。 Trends in dietary supplement use among US adults from 1999-2012[J]。 Jama, 2016, 316(14): 1464-1474.DOI:10.1001 / jama.2016.14403

  本文作者  |  王雪宁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