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病毒杀死癌细胞:提高癌症免疫系统的重要一步

2019年01月08日 08:06 新浪科技
  牛津大学肿瘤系凯瑞•费舍尔说:“目前我们的最新技术同时针对纤维母细胞和癌细胞,期间用病毒杀死癌细胞,这可能是减少癌症免疫系统抑制性的重要一步,这应该可以启动正常的免疫过程。”  牛津大学肿瘤系凯瑞•费舍尔说:“目前我们的最新技术同时针对纤维母细胞和癌细胞,期间用病毒杀死癌细胞,这可能是减少癌症免疫系统抑制性的重要一步,这应该可以启动正常的免疫过程。”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目前英国牛津大学科学家最新研制一种可以杀死癌细胞的转基因病毒,该病毒同时攻击肿瘤细胞和叫做纤维母细胞(fibroblasts)的健康细胞,纤维母细胞细胞被“欺骗”,保护癌细胞免遭人体免疫系统的攻击。

当前任何杀死被欺骗纤维母细胞的治疗方案,同时也会对骨髓和皮肤构成伤害。研究人员表示,这项最新研究是首次将固体肿瘤中癌症相关纤维母细胞作为研究靶点。

该项研究负责人、牛津大学肿瘤系凯瑞·费舍尔(Kerry Fisher)博士称,甚至肿瘤中多数癌细胞被杀死,纤维母细胞仍会保护残留癌细胞,并帮助它们恢复和生长。到目前为止,医学领域还没有办法同时杀死癌细胞和保护癌细胞的纤维母细胞,并同时不伤害人体其他部位。

这种病毒叫做enadenotucirev,现已在临床试验中用于治疗胰腺癌、结肠癌、肺癌、乳腺癌、卵巢癌以及前列腺癌。

科学家将一种叫做“双特异T细胞衔接器”的蛋白质附着在病毒上,该蛋白质一端是用于和纤维母结构结合,另一端是专门附着在T细胞上。T细胞是一种免疫细胞,负责杀死存在缺陷的细胞。

这种独特的结合方式将触发T细胞杀死可以附着在肿瘤上的纤维母细胞,医学研究委员会(MRC)分子和细胞医学主任内森·理查德森(Nathan Richardson)博士称,免疫疗法正逐渐成为一种令人兴奋的癌症治疗新方案。

这种创新病毒送递系统,针对于癌细胞和周围的保护组织,可以改善癌症患者对现有治疗方法的耐药性。

这项最新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癌症研究杂志》上,他们从患者身体上采集新鲜人体癌细胞样本,测试了这种最新疗法。同时,他们还在健康人体骨髓样本上进行了测试,发现不会对骨髓产生毒性。如果进一步的安全测试成功,该疗法将于明年对癌症患者进行临床测试。(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