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龄的你开始秃顶了吗?科研研究让脱发问题有望逆转

大龄的你开始秃顶了吗?科研研究让脱发问题有望逆转
2018年11月30日 08:52 新浪科技
研究人员称,他们找到了逆转秃顶过程的方法,成功让受损皮肤重新长出了毛发。研究人员称,他们找到了逆转秃顶过程的方法,成功让受损皮肤重新长出了毛发。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3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近日取得了一项最新医学突破,号称能解决年龄引起的脱发问题。

  纽约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称,他们找到了逆转秃顶过程的方法,成功让受损皮肤重新长出了毛发。他们激活了大脑中的“sonic hedgehog”信号通路。当胚胎在子宫中发育、毛囊开始形成时,该信号通路非常活跃。但在衰老或受损皮肤中,该通路就会受阻。

  数据显示,有四分之一的男性年满25岁后、就会开始变秃,英国威廉王子更是在22岁时就出现了秃顶的迹象。秃顶在女性中同样存在。美国皮肤医学学会的数据显示,40%的女性年满40岁后,便会产生明显的脱发问题

  此次研究对实验室小鼠的受损皮肤展开了分析,主要关注能够分泌骨胶原的纤维母细胞。骨胶原是一种蛋白质,与皮肤和毛发的形状与强度密切相关。此外就科学家所知,纤维母细胞还能在组织愈合涉及的部分生理过程中发挥辅助引导作用。

  在Mayumi Ito博士带领下,该团队激活了小鼠体内的sonic hedgehog信号通路,即细胞用来互相交流的通路。通过促进细胞间的交流,小鼠在四周之内就重新长出了毛发。九周后,毛根和毛干也开始形成。

  科学家此前一直假定,疤痕组织和骨胶原聚积是受损皮肤无法长出毛发的原因。但此次研究为科学家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Mayumi Ito博士表示:“如今我们发现,这其实与细胞信号有关。这种信号传递在胚胎发育过程中一度十分活跃,但随着我们日渐衰老,该过程在成熟皮肤中的活跃度也会日益降低。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通过sonic hedgehog信号通路刺激纤维母细胞,可以激发毛发生长,我们此前从未在创伤愈合过程中观察到过这种现象。”

  Mayumi Ito博士指出,由于外伤、烧伤和其它损伤导致毁容的患者不计其数,因此让受损皮肤重新长出毛发是医学界的一大诉求,但始终得不到解决。而此次新发现不仅能帮受损皮肤长出毛发,或许还能促进成熟皮肤上的毛发生长。此外,该发现也许还可帮我们寻找更好的、恢复头发生长能力的药物。

  也有其它实验试图开启sonic hedgehog通路,但往往会带来较高的患肿瘤风险。为规避这些风险,Mayumi Ito博士的团队仅激活了紧贴表皮下方的纤维母细胞,即毛囊根部所在的位置。实验结果非常成功。因此Mayumi Ito博士认为,这一障碍有希望被打破,我们离实现受损皮肤再生又近了一步。

  医生们希望能找到专用于促进头发再生的药物。但目前获批的药物都有一定副作用。例如,有一款名叫“米诺地尔”(Minoxidil)的开架产品,呈泡沫或乳液状,可以涂抹在头皮上。它通过促进头皮血液流动,为毛囊提供滋养。约三分之二的使用者都成功长出了头发。但米诺地尔的副作用也很多,如心跳加快、脚部肿胀、胃痛等等。还有一种针对男性的药物:非那雄胺(Finasteride)。它会对一种可将睾酮转化为二氧睾酮的酶起到抑制作用,而二氧睾酮便是促进脱发的元凶之一。研究显示,约80%的男性患者在使用这款药物后,都如愿长出了一些头发。但60分之一的人出现了不育现象,并且用药时间越久,不育风险就越高。(叶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