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会如何影响我们的记忆?整体脑功能都被减弱

酒精会如何影响我们的记忆?整体脑功能都被减弱
2018年10月18日 08:43 新浪科技
酒精会影响大脑形成长期记忆的能力。酒精会影响大脑形成长期记忆的能力。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18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前不久,酒精究竟会对记忆和大脑造成怎样的影响?饮酒虽然会使记忆变得迟钝许多,但无论喝得有多醉,创伤经历都会在心头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

  酒精会影响大脑的各方各面,记忆也不例外。“这是一种系统性影响,”纽约大学朗格尼健康中心神经心理学主任威廉•巴尔(William Barr)表示,“酒精会随着血液到达大脑各处,因此整体脑功能都会随之减弱。”

  这些影响在你仅喝了一两杯酒之后就会开始生效。运动功能会开始减缓,你会感觉更健谈、更放松,甚至还会有些情绪化、容易冲动。喝了三四杯酒之后,你血液中的酒精含量会上升至0.08%左右,这是美国的酒后驾驶上限。此时大脑边缘系统控制的基本直觉开始占上风,逐渐取代由额叶皮层控制的高级判断能力。而等你喝了六杯、甚至八杯、十杯之后,大脑中控制呼吸和心率的核心脑区的基本功能便会开始放缓。

  巴尔称,在对记忆的影响方面,饮酒会扰乱大脑对信息的“解码”过程。记忆分为三个阶段:解码、寻回、存储。解码就是我们产生并记住新回忆的过程。在解码过程中,我们必须集中注意力,之后才能从大脑存储中寻回这段记忆。因此如果你受到了干扰,或者所做的事情日日重复、千篇一律,就不一定能记住做这件事的过程。

  受到酒精的影响,你的大脑无法正确解读自己的所见所为,因此记忆会出现“断片”,清醒后也无法寻回这些记忆,若血液中酒精水平过高,或由于快速饮酒而上升过快,便会干扰记忆形成长期记忆的巩固过程。

  酒精研究组公共健康研究所主任、高级科学家比尔•科尔(Bill Kerr)指出,酒精对各人的影响可能区别很大。但凯利解释道,一旦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达到0.2%(差不多相当于女性喝四杯酒、男性喝五杯酒),基本上人人都会断片。如果空腹快速饮酒,效果会尤其明显。但巴尔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你在纵酒一整夜之后、什么都会忘得一干二净。“如果发生了大事,额叶就会接收到这部分信息,还会形成相对比较完整的记忆,这就叫‘酒精近视效应’(Alcohol Myopia Affect)。”

  “记忆可能会全部缺失、也可能只有部分缺失。”凯利解释道。如果某人彻底“断片”,记忆就无法存储为长期记忆,事后也无法被回忆起来,“如果醉酒程度较轻,就只会造成‘断断续续’的断片。”也就是说,你也许只是暂时忘记了一些事情,但在“恰当线索的提醒下”,你也许还能想起这些经历。“你可能还会形成模糊不清的记忆,或者只记得某件事的一部分、其它部分却想不起来。”

  如果发生了某件很糟糕、或者不同寻常的事情,醉酒的大脑仍然能对信息进行解码,尽管在细节上会有所缺失。以下班开车回家这种日常事务为例,平时你可能没什么印象,但如果某天晚上、一头小鹿突然冲到车前,一定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回忆。

  “把这些理论套用到福特的指控上,她很可能记得自己那晚遭遇了一件很糟糕的事情、甚至能记得始作俑者。”巴尔指出,“但她也许记不清自己究竟遭遇了什么、事情发生的地点、当时在播放什么音乐、事发地在谁的家里等细节。”

  巴尔认为,我们不能因为某位受害者在事发时喝醉了酒、证词细节存在瑕疵,就认为其证词不可靠。“因为就算在醉酒的情况下,大脑仍然能记住这种经历。”(叶子)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