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杀死抗药细菌的“最新武器”潜藏在人体胃部

2018年09月14日 07:56 新浪科技
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体胃液中发现短氨基酸链(short amino-acid chains)能杀死食源性病原体,并阻止皮肤出现感染。  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体胃液中发现短氨基酸链(short amino-acid chains)能杀死食源性病原体,并阻止皮肤出现感染。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能够杀死抗药细菌的新武器可能隐藏在人体胃部!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人体胃液中发现短氨基酸链(short amino-acid chains)能杀死食源性病原体,并阻止皮肤出现感染。这些叫做多肽(peptides)的分子可能无法通过人体测试,迄今只对小老鼠进行了实验。但是研究人员希望通过了解实验老鼠体内一些小分子,从而研制抑制抗药细菌的医学新方案。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研究员Cesar de la Fuente-Nunez是研究负责人,他说:“这项研究非常重要,因为越来越多的细菌对用于治疗感染性抗生素具有抗药性。”2013年,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报告称,美国每年至少有200万人感染抗药性细菌,直接导致至少2.3万人死亡。

Fuente-Nunez告诉媒体记者称,多肽的优点之一是由于它们能够同时对许多不同目标起作用,这使得细菌很难具有耐药性。他和同事使用生物学数据库发现了新的多肽,通过研究人类蛋白质数据库,从中发现已知抗菌多肽中常见的特定氨基酸序列。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基本成分,多肽是极短的氨基酸链,不足以使其构成完整的蛋白质。

8月20日,研究小组在《美国癌症学会合成生物学杂志》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他们发现一种源自人体胃部的酶,叫做“胃蛋白质酶A(pepsin A)”,这种酶非常奇特,它很可能抑制初期细菌性感染,尤其是当病原体进入消化道系统,穿过消化道中的食物和水。

为了研究多肽物质如何起到杀菌作用,研究人员使用大肠杆菌制造多肽。之后科学家在实验室培养皿中测试了细菌细胞(例如沙门氏菌)上的多肽,结果显示多肽可以杀死病原体。当在实验室培养皿中将多肽与人体细胞混合在一起,证实多肽不会对人体细胞构成伤害。在另一项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多肽局部治疗实验小鼠皮肤上另一种细菌感染(铜绿假单胞菌),结果显示多肽再一次杀死了细菌,这些铜绿假单胞菌极有可能导致严重的皮肤感染,尤其是医院患者。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美国罗德岛州布朗大学微生物学和免疫学教授彼特·贝伦基(Peter Belenky)表示,局部治疗可能是多肽转化为药物治疗最有希望的途径。该免疫系统很容易识别外来多肽物质,因此外来多肽物质很难逃避免疫系统的攻击,而来自人体内的多肽不存在被免疫系统排斥,它们可以直接在人体内部发挥作用。

贝伦基称,多肽就像人体胃部的一种新武器,对潜在治疗细菌感染非常有效,它们可能更适合实验中进行的局部治疗。

为了研究胃肽作为药物的潜力,Fuente-Nunez和研究小组计划更进一步地研究多肽是如何与人体发生交互作用。他说:“目前研究人员正在与制药公司洽谈合作,计划更彻底地探索这些多肽物质。”(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