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爆高中学历:不排斥文凭较弱人才

2018年07月12日 14:4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南方都市报

创立19年的华大集团陷入“举报门”。6月中旬,一封署名为南京昌健誉嘉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昌健”)的举报信称,华大基因(102.400, 5.79, 5.99%)以“伪科学”、建国家基因库分库等为幌子和名目,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涉嫌贿赂官员”。昨日,华大基因组织媒体开放日。华大集团CEO徐讯等针对外界质疑一一进行回应。

举报者什么来头?

天眼查数据显示,南京昌健注册于2015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100万元。法人和持股70%的大股东周佳系王德明的妻子,王德明在这家公司担任监事。

和华大基因有什么关系?

曾要合作建“江苏运营中心”

南京昌健公司王德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南京昌健与华大方面前期就双方合作谈了小半年,主要是探讨商业模式、双方的规划、思路和经营等问题,以及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以下简称“江苏运营中心”)的规划和分工。在合作中,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出技术方案,南京昌健负责市场经营和市场开拓,“技术人员、细胞制备和存储靠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

对此,华大集团CEO徐讯表示,2016年4月4日,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现更名为“深圳华大生命科学研究院”,简称“研究院”)与南京昌健签署了《国家基因库技术服务合同》,由研究院向南京昌健提供技术服务,签约后研究院与南京昌健就筹建建立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展开讨论和筹备建设,后因种种实际困难改运营中心未曾真正建立。“但是,南京昌健一直以“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的名义开展市场活动、发表相关言论,甚至举报竞争对手,所有品牌使用均未经华大及国家基因库同意和授权,严重损害了国家基因库的声誉,扰乱了国家基因库的运营秩序,并对公众造成误导。”

孰是孰非?

华大基因:国家基因库被对方侵权

南京昌健:华大单方面取消合作

双方由此产生分歧。徐讯称,2017年5月18日,研究院向南京昌健发送《侵权告知函》,要求其停止使用国家基因库名义的一切行为。2018年1月,鉴于南京昌健仅完成17例细胞存储样本,占全年300例目标的5.7%,属于根本违约行为,研究院发送《解约通知》,正式与其解除《国家基因库技术服务合同》。“解约之后,南京昌健及其实际控制人王德明发邮件给华大集团各大领导,威胁要通过媒体打击报复华大集团。其后,南京昌健依然以国家基因库的名义,对合法合规的脐带血采集发表不恰当的言论并向国家、省级卫计部门提交各类举报材料。”

王德明则向媒体透露,2017年12月的时候,华大基因方面发了邮件,让合作伙伴努力把业务量提起来,大力推广。其对媒体提供的一封邮件截图显示,“将定于2018年1月上旬对华大细胞储存代理商在2017年度的业务开展及目标完成情况进行全面的考核,并对2017年的业务实际开展情况进行评估处理。希望大家支持与配合,更希望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结合各自的实际目标情况把业务指标提上去。”

其表示,在收到这封邮件后,南京昌健誉嘉加大力度推广,“我们在一个月之内马上提高了1000%的业务量。”

一个月后的2018年1月,南京昌健誉嘉送往深圳的一个样本被拒收,在1月16日他收到一份华大基因方面邮寄过来的快递,文件内容是华大基因要解除与南京昌健誉嘉的合作。“不止我们一家,在相近的时间內,华大基因和全国8个省市的全部合作伙伴解约。”王德明对解约十分不理解。

据媒体报道,王德明说他有与华大基因沟通过,“明确表态不同意华大基因方面单方面取消合作。”此后,他和华大基因方面多位人员进行了5个月的沟通,双方未能达成一致。

纠纷升级

华大基因与南京昌健互相起诉

南都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下旬华大方面曾发布声明称,“我院从未以任何形式授权南京昌健誉嘉以“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的名义开展市场活动、发表相关言论,亦从未以任何形式授予该公司员工王德明“国家基因库细胞中心江苏运营中心主任”之身份,南京昌健誉嘉及王德明的所有行为、言论均不代表国家基因库的立场、观点。”

而王德明对媒体表示,上述声明发出后,对南京昌健誉嘉影响很大,合作医院的领导约谈他们,客户也给他们很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决定起诉华大基因方面。“我记得当时是2018年的5月30日,我们非常着急,临时找律师,用48个小时把证据罗列出来,修改好起诉书。5月31日左右提交到法院。6月1日法院受理。”他说。

与此同时,华大方面也采取了相关措施。徐讯表示,目前华大集团采取紧急的法律行动,已经于深圳市盐田区法院立案,起诉南京昌健侵犯名誉权。

这些指责,华大基因能澄清吗

“套骗国有资产土地”之争

南京昌健:华大基因苏州圈地

华大回应:并未参与商业地块开发

举报信称,“华大基因以基因高科技(伪)、建国家基因库分库等为幌子和名目,套骗土地资源和政府财政补贴。套骗国有资产土地面积极其巨大,每一个城市几乎都是以千亩为单位,套骗财政补贴金额极其巨大,以亿为单位。”位于苏州的白马涧的生命健康小镇是举报的重点。

对于上述举报,华大集团CEO徐讯在昨日组织媒体开放日时表示,华大集团子公司深圳华大基因科技创新中心有限公司确实参投了苏州高新(6.160, 0.16, 2.67%)生命健康小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其他参投公司包括苏州白马涧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江苏苏南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苏州高新产业新城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徐讯表示,华大加入此次四方合作,是因为华大在生命健康领域的影响力和科技能力,“我们始终坚持我们的发展路径,华大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主要参与苏州生命健康小镇整体规划、产业部分项目运营管理及提供相关科研支撑,并未参与小镇的产业载体建设或商业地块开发,也没有计划在小镇进行房地产投资。”

在可见的媒体报道中,王德明并未能拿出华大方面在苏州健康小镇圈地的相关依据。

“伪科学”之争

南京昌健:华大基因研究的是伪科学

华大基因:有自己独特的核心技术

南京昌健的举报信指责华大基因奉行的是“伪科学”在核心技术层面。媒体报道称,在华大基因集团董事长汪建看来,投资数十亿元研发生产的测序仪已经成为华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目前,全球只有中美两国的3家公司可量产临床级别测序仪。华大智造已经完成超过800台测序仪交付装机,不仅可满足华大自用需求,还有三分之一装备国内其他测序机构。华大测序仪的问世标志着我国在高端生命科学仪器设备国产化和自主化方面实现突破,同时使人类基因组全测序的价格大幅下降。

汪建介绍,近年来,华大整合了多个重要数据库,自主开发高效算法,建立基因组数据分析云计算平台BGI—Online,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核心技术。如今,华大又与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了很多意义重大的科研项目,如“国际千人基因组计划”“地球生物基因组计划”等。

学历之争

南京昌健:

高中学历当上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

华大基因:

从来不排斥文凭方面较弱的人才

举报信中还有一个伪科学的“佐证”,就是“华大基因首席科学家只需要高中学历”。徐讯昨日表示,华大各种学历的员工都有,“我们有高中毕业的员工,也有将近90岁仍然奋斗在科研一线的老教授。华大的特点是,我们从来不会用学历和资历作为员工的唯一评价标准,给一个人项目,从来都是问你是不是有创意、是不是有热情、是不是有能力去做科研。”

其表示,为什么华大没有穿西装打领带的员工,因为这是沿着别人的路走,在华大更像是学校一样的象牙塔,所有人都是平等的,经常有各种各样的学术讨论非常激烈,甚至“赤膊上阵”。“我们研究院现在没有首席科学家这个职称,这个高中学历的员工是一个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徐讯解释说,华大作为领先性的科研机构,无法用常规评价来束缚大家的发展,所以这也是华大人才战略的特殊之处。“华大研究院这边的博士生、硕士生是我们的主力,经过了严格的科学训练,他们的效率更高,但是我们也从来不排斥文凭方面较弱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