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饿死」癌细胞?这得先问问冒险家贝爷!

如何才能「饿死」癌细胞?这得先问问冒险家贝爷!
2018年06月29日 09:40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菠萝因子

  原标题:如何‘饿死’癌细胞?先问问贝爷!

  (一)

  暑假到了,今天讨论一个技术问题:

  如何才能饿死贝尔·格里尔斯(Bear Grylls)?

  贝尔·格里尔斯,在中国人称“贝爷”。如果你看过他的节目《荒野求生》,一定对他的能力叹为观止。

  贝爷是一名英国的冒险家。他以前是特种兵,后来不幸受伤退役,但他不服输,练就了一套惊人的生存技巧。

  野外生存中能量很难获得,贝爷最牛的一点,就是总能找到吃的!

  “总能找到吃的”这几个字,对他和其他人的含义是不同的。

  因为他:啥!都!吃!

蛆,蚂蚁,老鼠,蜘蛛,蚯蚓,蜥蜴,天牛,鳄鱼,乌龟,响尾蛇,他无所不吃。蛆,蚂蚁,老鼠,蜘蛛,蚯蚓,蜥蜴,天牛,鳄鱼,乌龟,响尾蛇,他无所不吃。

  而且基本都是生吃!

  其中有一个镜头是经典中的经典(警告:千万别在吃饭前,吃饭中,吃饭后看)

  准备好了? 

他被誉为地球食物链顶端的男人。他被誉为地球食物链顶端的男人。

  相比而言,广东人简直弱爆了!

  相信你会同意,要饿死贝爷是很难的事情。

  癌细胞,就是细胞界的“贝爷”。

  不是不能饿死,而是很难饿死。

  (二)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饿死癌细胞”的说法流行了起来。

  据报道,因为癌细胞特别喜欢吃糖,如果患者严格限制碳水化合物摄入的话,体内的癌细胞就会因缺乏能量而被饿死。

  很多患者和家属直觉很有道理,于是开始尝试控制米饭,甚至控制其它营养摄入,希望通过少吃,控制癌细胞的生长。

  比如,网上有一种著名的“抗癌方法”叫“生酮饮食”,它提倡高脂肪,低蛋白,低碳水化合物。说白了,就是别吃饭,狂吃肥肉。

  很多患者尝试后都坚持不了,因为这种搭配吃得实在太难受了。

  关键真的有用么?

  我持强烈的怀疑态度。

  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癌细胞和贝爷一样,适应性非常强!癌细胞作为进化优势,特点之一,就是当环境变化的时候,它们比正常细胞更有可能适应,而生存下来。

  癌细胞爱吃糖么?当然爱。

  但是不吃糖就能饿死癌细胞么?

  不靠谱。

  事实是,癌细胞爱吃糖,但没有糖也死不了。

  很多研究证明,由于癌细胞生长太快,血管供应跟不上,癌细胞很早就学会了不依赖葡萄糖。当葡萄糖不足的时候,很多癌细胞会改换口味,开始吃别的东西,比如谷氨酰胺(Glutamine)。事实上,很多癌细胞即使有葡萄糖,也更喜欢用谷氨酰胺。

  就像贝爷爱吃牛肉,但你把牛肉拿掉,是饿不死贝爷的。因为他还可以吃别的。

  别说他了,就算是爱吃米饭的普通人,你把稻谷从地球上拿走,他就会被饿死么?

  显然不能。

  大家还能吃小麦,玉米,土豆,高粱,大豆,红薯,木薯,大薯,小米,芭蕉……

  对于适应性极强的人类,地球上有几万多种可食用的植物,几千种可食用的肉类。

  逼急了,人能和熊猫抢竹子吃!更何况,有些人天生就奇葩。吃土,吃砖,吃玻璃。

喜欢吃砖土的印度人PakkirappaHunagundi喜欢吃砖土的印度人PakkirappaHunagundi

  (三)

  要饿死癌细胞,就得把它所有的能量来源都干掉。

  但问题是在饿死癌细胞之前,对糖需求非常大,但适应性更差的正常器官,比如脑,心脏,肌肉已经不行了。

  事实上,对于脑细胞,除了极端情况,葡萄糖是唯一能量来源。每一天,大脑需要消耗大约100克的葡萄糖,占了全身葡萄糖消耗的60%。

  相对脑细胞,癌细胞对吃,远没有那么挑剔,所以比正常细胞更能扛。

  总之,“饿死癌细胞”这个猜想本身啥没问题。只不过随后的科学研究,从理论上就发现这个猜想并不现实。

  不仅理论上不靠谱,实践上也没成功。

  虽然“饿死癌细胞”的说法已经几十年了,但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哪怕一个严格的临床对照试验,哪怕一篇严谨的研究论文,显示过度控制饮食对患者生存率有帮助。

  中国患者真正的问题,不是吃得太好,而是吃得太差。

  最近不少临床专家都呼吁,要重视中国患者营养不良的问题。我亲自见过一些患者,为了饿死癌细胞,不吃主食或者高热量食物,导致严重营养不良,看起来极度消瘦,也没啥精神。根据目前对免疫和癌症关系的理解,这肯定会降低免疫力,对抗癌反而不力。这些患者牺牲了生活质量,但没换来生存时间的延长。

  目前主流的临床营养师,是鼓励患者均衡饮食。

  在热量很容易获取的情况下,适当少吃肉和主食,多吃菜和水果,是没问题的。如果能保证每天正常的卡路里需求,吃素也可以。

  但要记住,为了饿死癌细胞而走极端,只是个美好的愿望,很可能适得其反,千万千万要慎重。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