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世界杯综合征”!球迷熬夜请记住这几点

当心“世界杯综合征”!球迷熬夜请记住这几点
2018年06月23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世界杯激战正酣,这几天,不少球迷为了追赛事不惜通宵熬夜,身体也开始出现问题。目前,赛程还未过半,接下来的日子里,球迷们如何才能避免患上“世界杯综合征”?

  什么是“世界杯综合征”?

  因为时差关系,本届世界杯比赛大都集中在北京时间的深夜和凌晨进行,不少球迷为了不错过精彩瞬间选择熬夜刷战。几天下来,一些球迷的身体开始吃不消,出现睡眠障碍、肠胃不适等问题,患上了所谓的“世界杯综合征”。

  这样的现象并不鲜见。本月,在世界杯开赛前,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急诊科就正式开启了“世界杯综合征门诊”,还整合了急诊科、心内科、消化科、内分泌科等多科室的力量,为患者打开诊治绿色通道。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冯淬灵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每逢世界杯都会出现不少患上所谓“世界杯综合征”患者,主要可以归结为四大类疾病。

  第一类是心脑血管疾病。主要是由于夏季天气炎热,人体的血管处于膨胀状态,但空调房间温度较低,血管会收缩,血管的一张一弛,加上兴奋刺激,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

  第二类是胃肠道疾病。胃肠收缩可能引发胃痉挛,出现胃痛。此外,饮食不洁、生冷会引发胃肠道感染,出现腹泻等情况。

  第三类是睡眠障碍。主要是强烈持续的兴奋导致失眠,加上赛事持续一个月之久,长时间刺激导致生物钟紊乱。并且这种失眠会有后效应,有些患者在世界杯结束以后,也可能长期失眠。

  第四类是感冒。主要是由于疲劳过度,免疫力下降,加上吹空调造成。患者感冒以后则有可能引发哮喘、支气管炎、心肌炎等疾病。

  熬夜看球有啥“补救”措施?

  如何能避免或者补救熬夜看球带来的身体伤害?冯淬灵给出了如下建议:

  [睡眠]

  应当尽量避免持续熬夜观看,最好选择性地看比赛,并在不看比赛的时候利用午休等时间进行补觉。

  [观看环境]

  室内空调温度不要调得过低,对于年轻人,建议室温不低于24℃,老年人不低于26℃。

  [饮食]

  夜宵要选择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建议吃油腻煎炸食物以及冷饮,尽量选择常温饮料。可多备一些水果作为夜宵,减少胃肠负担的同时也能补充维生素。

  此外,观赛时尽量不要吃坚果,防止因心情激动将食物呛入气管。

  [加强锻炼]

  专家提醒,平常要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减少疾病发生的可能性,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出现“三高”。

  注意!出现这些问题需重视

  熬夜后不少人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但有些不适可能被忽视,导致就医延误。专家提醒,当出现这些症状时,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头疼、头晕、恶心、胸痛]

  当出现头疼、头晕、恶心、胸痛等问题时不要掉以轻心,这些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当出现上述症状时要测量血压,检查是否有高血压,当出现胸痛,一定要尽快就医。

  [胃疼、呕吐、腹泻]

  上述症状可能与胃痉挛、肠痉挛、急性胃炎、急性胃肠炎等疾病有关,应引起重视。

  [睡眠障碍]

  睡眠已经出现障碍后,建议不要再看球,及时调整作息规律,必要时可用小剂量的安眠药。

  [感冒]

  专家建议,感冒患者不要吃重叠的感冒药,应看清说明书,分清风寒、风热以及暑湿感冒。

  例如,有嗓子疼、打喷嚏、流鼻涕、发烧等症状,一般判断为风热感冒,可选用清热解表的药物;如果嗓子不疼,但全身肌肉关节酸疼,一般判定为风寒感冒,要服用感冒清热冲剂等药物;户外高温引起的暑湿感冒,应当服用藿香正气。(记者 张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