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以陡倾角度撞地球致恐龙灭绝:其撞击效果更有杀伤力

2020年06月01日 08:47 新浪科技
1、研究人员最新发现,6600万年前这颗巨大小行星以一个陡倾角度撞击地球,结果导致大量气体和粉末释放出来,其撞击效果要比“浅层碰撞”更具有杀伤性。  1、研究人员最新发现,6600万年前这颗巨大小行星以一个陡倾角度撞击地球,结果导致大量气体和粉末释放出来,其撞击效果要比“浅层碰撞”更具有杀伤性。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项最新研究表明,燃烧的小行星以最糟糕的角度撞击地球(对于恐龙而言),从而导致恐龙物种走向灭绝。

在任何情况下,与一颗巨大、快速移动的宇宙抛射体发生碰撞都是灾难性的,但是研究人员最新发现,6600万年前这颗巨大小行星以一个陡倾角度撞击地球,结果导致大量气体和粉末释放出来,其撞击效果要比“浅层碰撞”更具有杀伤性。

科学家对该陨石撞击地球的轨道路径进行模拟,制造了跟踪该事件始末的3D模型,从陨石逐渐接近,到发生碰撞,再到整个巨大陨坑的形成。研究发现该陨星从东北方向接近地球,以地平线60度的入射角撞击地球,从而最大限度地增加了入射大气层的气体数量,从而对全球气候带来一场毁灭性灾难。

6600万年前的这次小行星碰撞事件,以一声巨响终结了中生代,该事件引发了全球气候变化,导致物种大规模灭绝,地球上75%的生命消失,其中包括所有非鸟类恐龙。小行星碰撞留下的痕迹至今仍存在,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有一个巨大的圆形盆地,被称为希克苏鲁伯陨坑(Chicxulub crater),其直径大约200公里。

2、他们还检查了希克苏鲁伯陨坑30米深处的不对称结构,分析出小行星碰撞地球的方向和角度。虽然之前研究模拟了小行星碰撞形成陨坑的外观,但这是研究人员首次使用更深层次的结构数据模拟碰撞后期的陨坑状况。  2、他们还检查了希克苏鲁伯陨坑30米深处的不对称结构,分析出小行星碰撞地球的方向和角度。虽然之前研究模拟了小行星碰撞形成陨坑的外观,但这是研究人员首次使用更深层次的结构数据模拟碰撞后期的陨坑状况。

在研究人员的模拟中,他们估计该小行星直径为17公里,运行速度大约4.3万公里/小时,密度为2.63吨/立方米。

他们还检查了希克苏鲁伯陨坑30米深处的不对称结构,分析出小行星碰撞地球的方向和角度。虽然之前研究模拟了小行星碰撞形成陨坑的外观,但这是研究人员首次使用更深层次的结构数据模拟碰撞后期的陨坑状况。科学家在研究报告中称,该研究可追溯陨坑结构的形成,让科学家对小行星运行轨迹产生更准确的认识。

依据这项最新模拟,研究人员可获得这颗远古小行星的体积和质量,并掌握到它与地平线呈60度入射角度,以每小时数万公里的速度发生碰撞,相关数据与希克苏鲁伯陨坑的结构相吻合。

该模拟结果表明,与大多数小行星碰撞的入射角度相比,此次碰撞产生的喷射物对地球造成“最糟糕的情况”,向大气层喷射的硫和二氧化碳是其他小行星碰撞事件的3倍以上。

研究报告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地球科学与工程系行星科学教授加雷斯·柯林斯(Gareth Collins)称,这个陡倾的碰撞轨迹对地球生命造成最严重的致命一击,它将更多的危险碰撞碎片释放至高层大气层,并四处散播,而这些物质直接导致了冬天的到来。目前,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5月26日出版的《自然通讯杂志》上。(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