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古琥珀中发现咀嚼恐龙羽毛的“白垩纪虱子”

2019年12月17日 08:50 新浪科技
近期,研究人员在缅甸北部Kachin省发现的琥珀中证实包裹着恐龙羽毛和一种远古寄生虫,寄生虫的历史可追溯至1亿年前,该物种被命名为Mesophthirus engeli,该考古发现揭晓了类似虱子的远古昆虫的早期进化发展。  近期,研究人员在缅甸北部Kachin省发现的琥珀中证实包裹着恐龙羽毛和一种远古寄生虫,寄生虫的历史可追溯至1亿年前,该物种被命名为Mesophthirus engeli,该考古发现揭晓了类似虱子的远古昆虫的早期进化发展。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1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现今家长们都十分注意孩子们的健康卫生,避免孩子身体上出现虱子,毕竟虱子是一种害虫,寄生在人体会出现搔痒感,最新考古研究表明,生活在远古时期的恐龙也曾遭受虱子的骚扰,科学家在一块琥珀中发现远古新物种虱子正在咀嚼恐龙的羽毛,提供了部分昆虫以恐龙羽毛为食的最早证据。

虽然人们传统地认为恐龙是长有鳞片的爬行类生物,然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考古研究证实许多恐龙物种生前都长有羽毛,化石记录的空白使科学家无法知晓“羽毛恐龙”是否像现代鸟类一样解决虱子的骚扰。

Mesophthirus engeli像现代虱子一样,没有翅膀,体形十分相似,研究人员称,它们具有很强的咀嚼能力,其中一根羽毛显示出明显的咀嚼迹象,这与虱子啃食现代鸟类羽毛的情况相近。  Mesophthirus engeli像现代虱子一样,没有翅膀,体形十分相似,研究人员称,它们具有很强的咀嚼能力,其中一根羽毛显示出明显的咀嚼迹象,这与虱子啃食现代鸟类羽毛的情况相近。

Mesophthirus engeli像现代虱子一样,没有翅膀,体形十分相似,它们具有很强的咀嚼能力,其中一根羽毛显示出明显的咀嚼迹象,这与虱子啃食现代鸟类羽毛的情况相近。

在这项研究之前已知最早的以羽毛为食的昆虫是Megamenopon rasnitsyni,它们生活在4400万年前。之前考古证据表明,0.66亿-2.01亿年前的侏罗纪和白垩纪时期,存在以恐龙血液为食的远古寄生昆虫。

研究人员现已证实啃食羽毛的寄生虫的进化历程与鸟类、有羽毛的恐龙在白垩纪中期进化和呈现的多样性发展相近,这个新的远古昆虫家族与现代虱子物种存在几个不同特征,因此很难将其归入现有的昆虫目种类,这些差异包括:改良的触角、只有一个爪子的腿部。

与现代虱子不同的是,最新发现的远古寄生虫在猎物种类和羽毛的选择性和特异性方面都较低,研究人员称,琥珀中的两根羽毛来自不同的恐龙物种,当有羽毛的恐龙灭绝之后,虱子需要继续生存下去,这些早期咀嚼寄生虫可能会选择鸟类羽毛为食。(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