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年前猿类化石带来人类直立行走新线索

2019年12月04日 08:44 新浪科技综合
新发现的雄性猿最完整的部分骨骼共计21块。图片来源:《自然》网站新发现的雄性猿最完整的部分骨骼共计21块。图片来源:《自然》网站

科技日报讯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表的一篇演化学论文,报告了在德国发现的一种此前未知猿类的化石。这种猿类大约生活在1160万年前的中新世,为人们了解猿类在成为两足动物之前的情况提供了新线索。

目前科学家已提出来很多观点,以解释古人类两足行走和类人猿悬挂移动的起源,但是一直缺少化石证据。比如,有一种观点认为古人类两足行走源于一种四足动物将双足立于地面,类似现存的猴子;或者源于一种更倾向于悬挂动作的四足动物——和现存的黑猩猩最为相似。

此次,德国蒂宾根大学研究人员玛德莱恩·博姆及同事,描述了一种新的猿类——名为“Danuvius guggenmosi”,其化石肢骨保存完整。

研究团队认为,这块化石样本证明了一种新型体式行为,他们称之为“延伸型肢体攀爬”。这种猿类应能够借助上肢悬挂在树枝上。

但是,研究人员注意到它们和长臂猿或猩猩等其他猿类还是有不同的,它们的后肢可以伸直,实现直立行走,而后者在移动时不会像使用前肢一样过多使用后肢。这只猿还拥有可以抓握的大脚趾,意味着它用脚掌走路。

研究人员总结表示:“Danuvius guggenmosi”化石的发现,揭示了猿类在抵达地面之前如何开始使用后肢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