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亿年前哺乳动物化石揭示中耳演化新模式

2019年11月29日 10:09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28日电 (记者陆成宽)28日,《自然》杂志在线发表了一项关于早期哺乳动物中耳演化的研究成果。来自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等单位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1.2亿年前的早白垩世多瘤齿兽类新属种——盖氏热河俊兽,提出了一种新的哺乳动物中耳演化模式。

新哺乳动物化石发现于辽宁凌源敞子沟下白垩统九佛堂组,经过长时间室内精心修理、数据处理和对比研究,研究团队确定该化石代表了多瘤齿兽类始俊兽科的新物种,将其命名为盖氏热河俊兽。盖氏热河俊兽的正型标本中保存了完整的中耳结构,为研究早期哺乳动物耳区演化提供了直接证据。

“我们提出盖氏热河俊兽所属的异兽类也存在一个过渡型中耳的演化阶段,但此阶段在异兽类中持续的时间很可能比其他所有哺乳动物类群短,其演化机制很可能是因为异兽类独特的颌关节及其取食方式,对中耳脱离下颌提供了比其他类群更为显著的选择压力,因此加速了中耳的演化,致使异兽在至少1.6亿年前就演化出典型哺乳动物中耳,早于其他所有哺乳动物类群。”论文第一作者、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王海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