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墓发现大麻,揭示人类早期将大麻用作毒品

中国古墓发现大麻,揭示人类早期将大麻用作毒品
2019年06月13日 18:11 新浪科技-自媒体综合

  来源:ScienceAAAS

  研究人员报告称,对最近在中国西部坟墓中出土的几个木制火盆所做的化学分析,为仪式性大麻吸食提供了一些最早的证据。

  这项研究表明,在至少2500年前,在仪式性及宗教活动中吸食大麻已经在中国西部出现;而所涉及的大麻植物会产生高浓度的作用于精神的化合物,表明人们知道并与该特定的植物群发生了互动。

  大麻是东亚地区最早的耕作植物之一,它也是当今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精神药物之一。然而,人们对有关其早期的精神活动性使用,或大麻植物何时衍生出能产生更高浓度的精神性化合物则不甚了解。大多数早期用大麻的精神活动属性的证据来自书面记录,但学者对其可靠性存疑;有关在仪式中吸食这种植物的考古学证据颇为有限。

  最近,有10个木制火盆从年代大约定于2500年前的Jirzankal公墓的8个墓葬中出土,这些火盆中有具明显燃烧痕迹的石头。Meng Ren和同事怀疑,这些火盆可能具有特定的仪式功能。

  为进行调查,他们从木质碎片和烧过的石头中提取了有机物质,并用气相色谱-质谱分析法对它们进行了分析。令他们意外的是,显示的结果与大麻化学特征具精准的吻合,尤其是它们具有高含量的四氢大麻酚(THC),后者是该植物中最强效的精神活性物质。

  作者说,吸食大麻可能是在葬礼时进行的,也许它是作为与神灵或死者进行沟通的一种方式。这项研究进一步凸显了残留物分析的重要性,它或能为曩昔的文化交流细节开启一扇视窗,而这些细节是其它考古学方法所无法提供的。

大麻毒品古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