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罗纪世界》关于恐龙的不科学:暴龙怒吼还是低鸣

2018年06月29日 08:04 新浪科技
大约在1.3亿年前,小盗龙生活在今天中国东北的辽宁地区,它们具有亮黑色的羽毛,还有彩虹色光泽。  大约在1.3亿年前,小盗龙生活在今天中国东北的辽宁地区,它们具有亮黑色的羽毛,还有彩虹色光泽。
《侏罗纪世界2》里的暴龙,它的真实声音很可能比电影中类似狮吼的叫声“低调”得多。《侏罗纪世界2》里的暴龙,它的真实声音很可能比电影中类似狮吼的叫声“低调”得多。

新浪科技讯 6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侏罗纪世界2》(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作为2015年电影《侏罗纪世界》的续集登上了世界各地的银幕。1993年,第一部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上映,将早已灭绝的非鸟类恐龙活生生地展现在人们面前。然而,经过25年之后,许多事情已经发生了改变。首先,电脑动画的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使电影制作者能制作出比以往更加逼真,细节更加丰富的CGI(电脑成像)恐龙。

在古生物学方面,近几十年来也出现了许多激动人心的重大进展,向我们展示了许多恐龙生物学和行为学的新细节。不过,虽然这部新的“侏罗纪世界”电影在恐龙动画上已经做到顶尖,但其中涉及的恐龙科学问题依然拖了后腿。

现在,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科学家从1993年至今在恐龙研究上取得的突破,以及近年来电影作品在这方面存在的不足。

首先是羽毛的问题。直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古生物学家才在中国辽宁发现了非鸟类恐龙长有羽毛的化石证据。因此,1993年那部电影的导演没有在“迅猛龙”(在电影中看起来更像是恐爪龙,而非体型小得多的伶盗龙)身上设置一层羽毛,倒也情有可原。

保存完好的证据

然而,当《侏罗纪世界》(2015)推出的时候,我们已经知道兽脚类恐龙——一类肉食性的双足恐龙——具有相当多样的鳞片和羽毛结构。有许多证据显示,包括伶盗龙和恐爪龙在内的驰龙科(Dromaeosauridae)恐龙的身体上覆盖着羽毛。一件保存完好的小盗龙(Microraptor)化石还显示,这种恐龙的羽毛呈亮黑色,并具有彩虹色光泽。

事实上,2014年发现的数百件化石显示,植食性的鸟臀目恐龙——与鸟类的关系密切——也具有羽毛,这意味着羽毛在恐龙中或许比以往认为的更加普遍。然而,《侏罗纪世界》的导演科林·特莱沃若(Colin Trevorrow)在电影拍摄期间就摧毁了片中出现有羽毛恐龙的希望,他在2013年发了一条“没有羽毛”(No feathers)的推文。

特莱沃若的推文在《侏罗纪世界2》中也应验了。尽管有大量证据表明恐龙不仅长有羽毛,而且很可能呈蓬松状态,但这部电影里的恐龙还是和1993年第一部《侏罗纪公园》电影里的恐龙一样光滑细腻。

怒吼还是低鸣?

在《侏罗纪世界2》中,暴龙张开大嘴,发出了惊天动地的吼叫声。不过,暴龙的声音真的这样吗?在形成化石的过程中,恐龙的软组织通常被破坏殆尽,因此几乎没有解剖结构证据能帮助古生物学家重现恐龙生活时的真正声音。

然而,如果你仔细听的话,会觉得电影中暴龙的声音很像是狮子的吼声。恐龙的声音应该与哺乳动物很不一样,而可能更加接近鸟类或爬行动物的叫声,因为它们的关系更加紧密。事实上,根据2016年10月发表在《自然》(Nature)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一些恐龙可能会产生低频率的嗡嗡声,听起来像鳄鱼的声音。

此外,如何看待电影中名为“布鲁”(Blue)的伶盗龙和恐龙研究者欧文·格雷迪(由克里斯·帕拉特饰演)之间的密切联系呢?目前,科学家还没有发现恐龙与其他动物之间存在跨物种联盟的证据,但从化石记录中可以找到一些有趣的线索,表明恐龙具有社会性行为,比如保护窝卵、以家族群体生活,甚至会表演求偶“舞蹈”——雄性用爪子在石头上抓来抓去以取悦雌性。

在大屏幕上看到恐龙复活无疑是令人兴奋的,而且在观赏《侏罗纪世界2》的同时,人们也能体会到,这些难以置信的生物曾经在地球上生活过。然而,从该系列电影诞生至今,对恐龙的科学了解已经前进了一大步,“侏罗纪世界”系列电影中的恐龙也是时候该与时俱进了。(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