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命 这种鱼是把爷爷的假牙偷了吗?

救命 这种鱼是把爷爷的假牙偷了吗?
2021年10月13日 11:46 新浪科技综合

  这是一种长满牙齿的鱼,它的名字叫羊头鲷(Archosargus probatocephalus)。

图片来源:Wikipedia  图片来源:Wikipedia

  刚发现它的人觉得这鱼的牙长得像羊的牙,所以给它名字里带了羊头(sheephead)。除了羊头鲷,它还有一个名字——囚鱼,因为它那一身黑白相间的“外衣”有一种囚服的质感。

 图片来源:britannica.com

  Part.1 拥有“一口好牙”的羊头鲷

  羊头鲷的眼睛炯炯有神,外形“凶神恶煞”,如果它和鲨鱼那样,满嘴尖牙,倒也不显得奇怪了,可它偏偏长了一排大大的门牙,以及用来咀嚼的臼齿。与其说像羊,不如说它更像是长了一口人类的“大白牙”。一张嘴,像人类要说话一样,画面相当“鬼畜”。

  看着它如同人类露齿大笑一般的样子,真有点慎得慌,有一种弗兰肯斯坦缝合怪的即视感。

  2021年9月下旬,一位垂钓者钓到了4公斤左右重的羊头鱼。当他把羊头鲷张大嘴巴、漏出牙齿的“大头照”发到网上的时候,网友评论:

  “我觉得爷爷丢了假牙,这条鱼捡到了。”

  “看来帮它看牙的牙医技术不咋样。”

图片来源:Jennette‘s Pier/ Facebook图片来源:Jennette‘s Pier/ Facebook

  如图所示,一条成年的羊头鲷不仅会有类似人类的“大板牙”,上颚还长有三排臼齿,下颚长有两排臼齿。

图片来源:文献1图片来源:文献1

  Part.2 把羊头鲷当做随身携带的开壳器,可行吗?

  长了一口好牙,当然吃嘛嘛香。

  从壳没那么硬的虾子,到壳坚硬无比的牡蛎、螃蟹、藤壶和蛤蜊,都是羊头鲷的猎食对象。破壳、吃肉,所向披靡,换作是你想直接咬开一只硬邦邦的蛤蜊,恐怕牙齿都得崩掉。羊头鲷这一口好牙果然没白长。

  那问题来了,羊头鲷的牙这么厉害,能打开核桃壳吗?

  首先,我们得知道羊头鲷的咬合力有多大。有科学家从佛罗里达州坦帕湾口捕捞了190条羊头鲷,从未成年的小鱼到成年的大鱼都有,然后测试了它们的咬合力。

  为了更贴近自然环境下捕猎的场景,科学家还买了一些贻贝和牡蛎来给羊头鲷做咬合实验。

  刚开始,科学家根据不同羊头鲷的解剖学结构,测算它们的咬合的杠杆距离、肌肉质量和肌肉密度,计算出了咬合力。

  结果是显然的——个头越大的羊头鲷咬合力越大。从下面这张表的曲线就可以看出来,鱼的个头越大,咬合的杠杆距离越长,咬合力则越大,这是简单的杠杆原理。

随着鱼个头越大,咬合的杠杆力臂越长,门牙和臼齿的咬合力都在逐步增加   (图片来源:文献1)  随着鱼个头越大,咬合的杠杆力臂越长,门牙和臼齿的咬合力都在逐步增加   (图片来源:文献1)

  可以看到,成体的臼齿咬合力最高可以达到400N以上,而门牙的最高咬合力可以达到250N左右。如果羊头鲷用这种力度咬你的话,会有多痛呢?

  假设一个小女孩重40kg,400N大概就相当于一个小女孩用脚尖踩在你身上的感觉,而250N相当于一台老式自行车,前轮不着地,立着放,用后轮的一个接触点压着你身上的感觉。有一说一,还是挺疼的。

  如果把羊头鲷的成长分为5个阶段,那么第一个阶段,羊头鲷刚出生没多久的时候,咬合力还没有这么大,就只能吃些蠕虫和小虾了;

  第二个阶段,羊头鲷可以吃些小螃蟹;

  第三个阶段,就可以吃甲壳直径在一厘米左右的石蟹了;

  第四个阶段,可以捕捉甲壳直径为两厘米的石蟹;

  第五个阶段,硬壳的牡蛎和蛤蜊这些吃起来“嘎嘣脆”的美味佳肴,都进了它的菜单。

  后来,科学家直接拿羊头鲷做咬合测试。咬合杠杆为170毫米长的羊头鲷,最大实际咬合力约65N,咬合杠杆172毫米长的,则达到74N的最大实际咬合力,咬合杠杆315毫米长的羊头鲷最多达到约196N。

图片来源:文献1图片来源:文献1

  知道了羊头鲷的咬合力,还得知道弄碎一颗核桃需要多大的力。

  有科学家在2008年做了一个跟压裂核桃外壳有关的研究,做这个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开发核桃外壳压裂机。

  对于破核桃壳能否成功而言,影响的因素有好几个,比如壳的厚度,核桃的水分占比,对核桃施加力的方向等。

给核桃施加力的方向,z为棱处   (图片来源:文献2)给核桃施加力的方向,z为棱处   (图片来源:文献2)

  他发现,对几何平均直径在3厘米左右,正常厚度,含水量20%的核桃来说,最好破壳的位置在于在核桃的边处,也就是我们吃核桃时能观察到的有条“棱”的地方。在这里,用400N左右的力就可以把壳压破。

图片来源:文献2图片来源:文献2

  另外一个核桃破壳的研究是在2004年。它的结果是,如果从核桃棱处敲开它,需要大约377N的力。

  根据这两个研究,可以大致推测,对于一个正常的核桃来说,从棱处捏碎它,需要几百牛的力

  当然,这些研究只是针对破壳机器而言的。机器施加的力都被施加在很小很小的面积上,如果施加力的面积过大,压强过小,研究中施加的力就不够了。

  就拿手捏鸡蛋来说,如果你是手完全握住一个鸡蛋,哪怕是脆皮的鸡蛋,不管你用多大的力都很难捏爆它。

  这么看下来,30厘米的成体羊头鲷最大的实际咬合力并不能把核桃咬碎,哪怕是从最脆弱的棱下手,都不行。

  成体羊头鲷至少还需要多一倍的力,才有可能勉强干碎一颗核桃,咱们把它当成开核桃工具的小梦想,怕是要破碎喽。

  但如果你找到一条足够大的羊头鲷,理论上是可以达到400N以上的咬合力的,有可能充当“行走的开壳器”的。

身形较大的羊头鲷   (图片来源:YouTube)身形较大的羊头鲷   (图片来源:YouTube)

  这些都是理论上的讨论。实际上,如果你真找了一条近半米长的羊头鲷,养在鱼缸里,没事就用来帮你破核桃,你还得考虑很多情况呢。

  比如,你能否养得活足够的羊头鲷来给你“帮忙”?

  在前面那个测试羊头鲷的研究中,科学家只拿了3条鱼做测试,并不是“舍不得实验经费”,只买三条鱼,而是养的很多羊头鲷都死了,能拿来测试的只有3条而已。

  而就算你把羊头鲷养活了,它愿不愿给你开核桃也是个问题……开了壳,还得想办法从它嘴里掏出核桃仁,避免它把核桃仁给吞下去吃了。假设前面这些你都搞定了,你已经幸运地从鱼嘴里掏出了核桃仁,那么,你还得习惯吃有一股鱼腥味的核桃仁……

  反正我是不敢想象这东西有多美味,yue。

  参考文献:

  1.Fernandez L P H, Motta P J。 Trophic consequences of differential performance: ontogeny of oral jaw‐crushing performance in the sheepshead, Archosargus probatocephalus (Teleostei, Sparidae)[J]。 Journal of Zoology, 1997, 243(4): 737-756。

  2.Sharifian F, Derafshi M H。 Mechanical behavior of walnut under cracking conditions[J]。 Journal of Applied Sciences, 2008, 8(5): 886-890。

  3.M。 A。 Koyuncu, K。 Ekinci, and E。 Savran。 “Cracking Characteristics of Walnut。” Biosystems Engineering 87.3 (March 2004): 305–311。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苏澄宇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本文中标明来源的图片已获得授权)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科普博览立场

  本文首发于中国科普博览(kepubolan)

中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