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为什么要伤人?遇到熊,装死有用吗?

熊为什么要伤人?遇到熊,装死有用吗?
2020年05月23日 09:4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5月17日晚,四川江油市马角镇沉水村6组发生一起黑熊袭击村民事件,致3人死亡。

  杀人的黑熊为亚洲黑熊四川亚种(Ursus thibetanus mupinensis),又称月牙熊、狗熊,身披黑亮的毛发,最显眼的是胸口有一块“V”字型白斑。

  Part.1

  黑熊可不好惹

  成年黑熊体长在150-170厘米范围内,和成年人接近,但黑熊体重却比成年人重得多,能达到150千克左右。其实黑熊在熊类里,已经算体型比较小的了,棕熊(200厘米)、北极熊(250厘米)可都比黑熊大个多了,也猛多了,不过在国内遇不到,就不讨论了。

  因此,一个赤手空拳的人和黑熊相遇,大概率只会被黑熊打败,人类非死即残。当然,如果是武松那样的稀有人类,结局或许会有反转。

亚洲黑熊 亚洲黑熊 

  黑熊看着很笨重,打不过还跑不过吗?

  确实跑不过。实际上,黑熊跑起来时速最快可达56公里/小时,这可比奥运会运动员快多了,就更别说普通人类了。

  如果遇到熊,想通过跑来保命是不可能的。关于遇到熊如何保命,后面会具体说。

  根据现有研究,国内学者认为,目前四川黑熊的数量为12175—12499只,主要分布在各大保护区内。一般来说,黑熊喜欢选择向阳、坡度较大、避风性适中的山脊或山坡面,这里乔木和灌木密度适中。这里不仅环境舒适,而且还有黑熊喜欢吃的食物。

 正在吃野果的黑熊  正在吃野果的黑熊 

  黑熊的食物在不同的季节也有差异。

  研究人员通过观察龙口自然保护区内的黑熊,发现,在春天,黑熊食物种类主要有桦树汁、宽叶苔草、木贼、猴腿提盖蕨、狭叶荨麻、暴马丁香的嫩叶……

  到了夏天,有各种昆虫(蚂蚁类)、山桃、悬钩子、蓝靛忍冬……

  到了秋天,则有猕猴桃、山桃、稠李、红松……

  到了冬天,则要睡觉……

  也就是说,黑熊的食物来源主要都是各种草叶、水果,有着丰富蛋白质的昆虫都是少数。

  那问题来了,喜欢吃素的黑熊为什么要伤人呢?

  这里得先说些数据:

  解放初期,自然保护区周边的常居人口很少,约是目前的5%,耕地面积范围是目前的10%;

  上个世纪,50~60年代大量毁林开荒种粮,人口只有现在的20%,耕地面积却是目前的40%;

  80年代初期,农村改革承保到户,为了生存,大搞小片开荒,人口是现在的50%;

  90年代,大搞农业综合开发,毁林种各种农作物,致使森林被毁。

  以上数据都表明了,在黑熊生存的保护区周边,人类的数量在增长、农牧用地在增加,自然而然的,黑熊和其他野生动物生存的空间成倍缩小。

  这种情况下,黑熊为了觅食,跑到人类生活的村庄附近,也就成为了可能。刚开始,黑熊只是偷食庄稼,后来胆子大了,发展到偷袭人养的牲畜,在这过程中,一旦遇到人类,就有可能出现伤人甚至杀人的事。

  但不管怎么说,黑熊伤人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大部分黑熊进了村都是找玉米吃。

  之前写过一篇关于鹅的战斗力的文章,里面写了鹅为什么要攻击人,主要原因是鹅为了保护自己的后代。同样的,对于黑熊来说,攻击只是生存的一种方式,是一种被动的行为。

  在遭遇人类的过程中,熊有可能把人类视为一种阻碍它们获得食物、或者对它们造成威胁的一种存在,这时它们会对人类进行攻击防卫。而且人类之前遇到黑熊时,会去驱赶它们,甚至投毒、猎杀它们,这也使得黑熊把人类当作敌人,为了生存被迫向人类挑战,黑熊伤人事件才会发生。

  据调查,一般只有下列情况,黑熊才会主动伤人:

  如果在大山深处,要么因为人为的袭击还击、报复;要么因为近距离内惊吓了所携带的幼崽而出现护崽袭人;要么因为人与熊狭路相逢,无法闪开,以为人要伤害它。一般情况下,深山里的黑熊极怕人,性格彪悍的是少数。

  如果在人类居住的村落附近,要么因为打扰了黑熊的睡觉;要么因为黑熊在吃东西的时候被打扰,以为要抢食物;要么因为之前被人类伤害过,比如被石头棍棒,枪伤,仇恨人类的报复袭击。

  黑熊伤人害畜的行为不是一天两天、一次两次学会的,而是在无数次,长时间被影响的情况下,才发展出来的。

  Part.2

  遇到黑熊怎么办?

  北美地区的徒步旅行者有一个防熊的工具:防熊喷雾。和防狼喷雾类似,只不过这是防熊的。

 防熊喷雾  防熊喷雾 
 远距离防熊  远距离防熊 

  防熊喷雾通过远距离快速传播大量刺激性气体,可以将熊击退。这远比子弹有用,因为一颗子弹很可能打不死熊,而且还会激怒它,向你发动更猛烈的攻击。防狼喷雾虽然不是百分之百有效,但绝大多数情况下,可以保住一命。

  由于国内防熊喷雾并没有售卖,也不合法。所以大概率下你如果遇到熊,可能手上一个工具也没有,那该怎么办呢?

  首先,你一定不能跑。第一,你跑不过;第二,跑动会让它产生攻击的想法,只有猎物才会跑。

  其次,如果它在离你很远的地方,起码100米左右,那就装作啥事没有,找条能避开熊的路慢慢撤了。

  如果它离你在50米左右,避免与它对视,然后后退。

  如果它已经有向你奔来的迹象,那么可以考虑装死。千万别叫,尖叫是人们脸部和颈部遭受攻击的主要原因,因为熊就是要你安静下来。

  在这里举一个例子。

  2016年,凯伦。威廉斯(Karen Williams)在新墨西哥州北部参加马拉松比赛,途中遇到了两只黑熊:妈妈带着孩子。

  母熊撂倒威廉斯并对她又抓又咬,还扇了一掌,威廉斯感觉眼珠都快掉出来了。威廉斯用手护着自己并向右侧翻滚,于是母熊攻向她左颈。威廉斯蜷曲身子,将当时身上的背包作为唯一护盾。

  然后威廉斯决定装死。她在地上躺着不动整整十分钟。结果这个方法奏效了。母熊转身带着小熊离开,并不时回望。直到她听不到黑熊的声音,才慢慢挪到树底下等待救援。

荒野猎人剧照 荒野猎人剧照 

  装死在动物中是一种普遍的防御策略。这种反应又被称为假死或动物催眠。其他装死例子还有很多,就不一一列举了。

  但装死也不一定能保证百分百有效,就像前面的例子,运动员遇到的熊是一对母子,很明显,黑熊是出于保护自己幼崽的目的才发动攻击的,这时候,你装死就相当于消除了对它幼崽的威胁,自然就不会发动攻击了。

  少数情况下,你会遇到一只有病的、饥肠辘辘的黑熊,它没食物了,把你当作食物来源。那这时候,你装死就没用了,装死也会被吃掉,只能尝试跟它拼命了。尝试打它的鼻子和眼睛。打不打得过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但不管怎么说,最好的保命手段就是别遇到熊。对于保护区的人来说,制定有效的保护区管理方案才是正解。

黑熊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