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刻板行为都是圈养动物的“抑郁症”!

这些刻板行为都是圈养动物的“抑郁症”!
2020年05月13日 09:2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普中央厨房 | 北京科技报

  新媒体编辑/吕冰心撰文/记者  赵天宇 

  编辑/刘昭

  日前,一段北京动物园内老虎笼内遛弯踩出圆形的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动物刻板行为会带来哪些危害?都有哪些特征?还能恢复吗?

  采访专家:

  汪松(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动物保护专家)

  邓晶(北京动物园科普馆保护教育班班长)

  郑钰(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

  日前,北京动物园内一老虎笼内遛弯踩出圆形的视频,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视频当中,这只孟加拉白虎室外场馆一处空地上反复绕圈行走,脚印在地面上踩出一个圆形,呈现出典型的“刻板行为”状态。

  对于动物园里的动物来说,从野生环境变换为圈养环境,难免出现不适应的现象,做好环境丰容和食物丰容,是避免刻板行为出现的有效手段。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这也对动物园在动物福利、科普教育、管理理念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刻板行为可以看做动物的“抑郁症”

  抑郁症是人类的专属吗?当然不是!因为很多圈养的动物也会得“抑郁症”。

  在动物园内,特别是有些中小城市的动物园当中,如果细心观察,我们不难看见这样的场景,有些动物沿着固定的路线踱步,来回走动,摇头晃脑甚至原地转圈。

  也许你也曾经认为,这是圈养以后的正常现象,但实际上,这是一种不折不扣的病态,如同北京动物园里反复转圈的孟加拉虎,专业术语上叫做“刻板行为”。

  众所周知,野生动物最大的特点就是“野性”和“自然”,与环境融为一体,无拘无束的生活,但野外环境转移到人造的圈养空间,加上有些圈养空间的条件有限,动物的生活习性也会改变,有些动物适应得不好,就会出现异常、重复、没有任何功能作用的“刻板行为”。

 ▲北京动物园内绕圈行走的孟加拉虎 ▲北京动物园内绕圈行走的孟加拉虎

  研究表明,刻板行为可以分成三类:重复出现口部相关动作、重复相同路径运动、高频率单调行为。例如圈养的大象来回摆动头部,圈养的老虎则在圈舍内反复踱步;鲸豚类动物毫无生气的浮在水面上或用身体撞击墙壁、在水池内不停绕圈游动等。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动物保护专家汪松告诉北京科技报|科学加客户端记者,从学术研究上来看,对于动物产生刻板行为的病因还有一些争议,但普遍认为这可能是由狭小的生活空间、较低的环境丰富度、人为环境的干扰和动物本身生活环境被破坏造成的。

  “尤其是在单调、受限的圈养环境当中,刻板行为更容易出现,这其中以熊科动物的表现最为明显。”汪松说到。

  以棕熊为例,在野生环境当中,领地范围多的可以达到700—1000平方公里,少的也有20—40平方公里,但一般动物园给棕熊的活动范围最多只有几百平方米,完全无法比拟野生环境。

 ▲一直绕圈走的狼 ▲一直绕圈走的狼
 ▲出现刻板行为后不停甩头的老虎 ▲出现刻板行为后不停甩头的老虎

  因此,我们在动物园中,经常可以看到熊科动物出现反复绕圈踱步、舔手指或者双腿站立期盼食物的现象。

  就连国宝大熊猫也出现过“刻板行为”:大熊猫“蜀兰”曾被观察到口角处出现白色泡沫,被认为是机械性重复空嚼、玩舌头等刻板行为引起的,这与“蜀兰”狭小封闭的饲养环境有很大关系;大熊猫“贤贤”借展到山东德州动物园以后,短时间内就出现了数百次的甩头动作,还有吐舌头等现象,都是典型的刻板行为表现。

  世界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项目经理郑钰认为,刻板行为是动物承受了巨大压力并且无法排解所造成的心理和行为问题,是衡量动物是否存在急性压力的指标:“如果不加以解决,会导致慢性行为问题,后果难以估量。”

  环境丰容与多点投喂

  其实不仅仅是动物园内的动物,就连家养宠物,甚至是学龄前儿童,也会因环境问题出现刻板行为。例如宠物猫在外界环境变化较大,或者生活环境过于狭小时,会出现过度舔毛的现象;把学龄前儿童关在房间中,他们可能也会出现玩手、扣自己的行为。

  好在刻板行为并非不可逆的现象,近年来随着动物福利概念的提出,越来越多的动物园开始认识到刻板行为给动物带来的危害。工作人员开始利用多种的方法,努力提高圈养动物的生存质量与生存环境。

  北京动物园科普馆保护教育班班长邓晶表示,一些动物本身有独特的生活习惯,例如巡视领地等,对于刻板行为和正常的生物行为,应该有一个很好的区分,避免过度解读。从动物园的角度来看,避免出现刻板行为,科学的饲养方式至关重要。

  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丰容”。“丰容”是动物园的专业名词,简单理解就是环境丰富化,模拟自然环境、增加环境复杂性并增加感官刺激效果,让圈养环境丰富化,最终达到复刻动物在野外的生态样貌的目的。

  邓晶说,以北京动物园为例,去年10月底,小型食肉动物馆正式落成,浣熊、沙狐、黄喉貂等小型食肉动物已经开始在新家里生活。“这个占地面积570平方米的新展馆,可以模拟森林、荒漠、极地苔原、热带雨林等8种生态环境,并设置11个室外运动场,以满足不同动物的不同需要,让动物不再‘无聊’。”

 ▲给猛兽、猛禽喂以整只的动物尸体,或者把食物装在需要用力撕开的纸箱子里,可以让它们花费比吞食肉块更多的时间,消耗更多的体力,并从撕咬动作中获得更大的满足感 ▲给猛兽、猛禽喂以整只的动物尸体,或者把食物装在需要用力撕开的纸箱子里,可以让它们花费比吞食肉块更多的时间,消耗更多的体力,并从撕咬动作中获得更大的满足感

  除了环境丰容法以外,食物丰容法也是避免刻板行为出现的重要手段。觅食是野生动物的天性,被圈养的动物最忌讳的便是“饭来张口”的懒惰生活,不仅不利于健康,也容易丧失天性,导致刻板行为的出现。

  这就需要在喂养上做文章。饲养员在投喂食物时,不再定点投放,而是有意识的把食物隐藏起来,采取多点投喂的方法,让动物自己找食物,并对动物进行行为训练。例如让大猩猩通过小棍子把食物掏出来,把猛兽的食物装在需要用力撕开的纸箱子里等等。

▲北京动物园小型食肉动物馆,可以很好的模拟动物自然生存环境▲北京动物园小型食肉动物馆,可以很好的模拟动物自然生存环境

  “这样既增加了活动量,又消磨了时间,还可以激发它们潜藏的本能,让动物也获得一定的满足感。”邓晶告诉记者。

  当然,丰容不仅是为了美观,也要考虑动物的安全与健康。人工栖架的油漆涂料可能有毒,灵长类展舍中的被单、绳索、橡皮筋等可能会缠住动物,尤其是幼仔。而植物也应该选择既没有毒性,又不容易被动物吃掉或踩死的种类,这还需要多方专业人士共同贡献智慧。

  思考:与国际一流相比,国内动物园还有哪些差距?

  除了引发人们对动物饲养方式的关注,“白虎转圈”事件也引发了不少人对动物园建设与管理模式的思考。

  多年以来,动物园在动物保护、科学研究和科普教育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很多青少年对野生动物和大自然的了解以及认识,正是从动物园开始的。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我国动物园数量约185家。其中,野生动物园数量49家,普通动物园数量136家,中东部地区几乎所有地级市都有动物园,有的城市还有2座或者3座动物园;也有不少动物园独占市中心位置,甚至成为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但另一方面,国内动物园在动物福利、科普教育、管理理念等方面,与国际一流水平相比,差距也依然比较明显。“保护动物园动物的福利是国际大势所趋,也是未来动物园的发展方向。”郑钰告诉记者。

  国内外的动物园到底有什么区别?记者了解到,国内城市动物园大多采用“圈养笼舍式”设计,老式的“熊山”“狮虎山”等,让动物完全暴露在游人的视线下,完全不顾及动物的“感受”。采用“散养开放式”的野生动物园,很多园区也不够重视生态环境的建设,根本无法营造真正的“野生”环境。

  如果说一二线城市动物园尚有政策和游客的支持,走进国内不少三四线城市的动物园,只能用“惨不忍睹”来形容——饲养水平落后,动物笼舍“脏乱差”,动物眼神呆滞、行为机械重复、行动毫无生机,这些早已不是秘密。

  2017年,媒体报道了重庆涪陵动物园,园内只有一名员工,动物老弱病残且生存环境恶劣;今年3月,长沙一室内动物园因疫情停业,导致十几只动物死亡,饥饿和环境可能是致死原因。

 ▲2017年,重庆涪陵动物园被媒体报道,该动物园只有一名员工,动物园已剩不下几只动物,均为“老弱病残”且生存环境恶劣 ▲2017年,重庆涪陵动物园被媒体报道,该动物园只有一名员工,动物园已剩不下几只动物,均为“老弱病残”且生存环境恶劣

  相比之下,国外动物园更加推崇的是“沉浸式展览”——多种野生动物散养在模拟原生空间的环境当中,游客“深入”动物世界当中,不仅与动物的距离更近,也可以真实的感受自然环境与动物的生活。

 ▲日本大阪水族馆,其“沉浸式设计”被认为是业内典范 ▲日本大阪水族馆,其“沉浸式设计”被认为是业内典范

  “近年来,国内一线城市的动物园,在动物管理、动物福利方面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汪松同时强调,真正发挥动物园在动物保护、科普教育方面的作用,还有很多工作要完成。

  “一是要多交流、多学习,将国外在动物园运营、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办法融会贯通;二是做好动物园动物年鉴,编写动物谱系,避免近亲繁殖,提高饲养繁育水平;三是提高动物福利,避免动物表演、人与动物合影等行为,尊重动物的生活栖息规律。”汪松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