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唯一已知不会呼吸动物,长着类似外星人眼睛

地球上唯一已知不会呼吸动物,长着类似外星人眼睛
2020年02月28日 08:30 新浪科技
1、实际上这对“眼睛”是带刺的细胞,它们不含毒液,但在必要的时候将帮助寄生虫抓住寄主,这些带刺的细胞是它们进化历程中唯一未消失的特征。  1、实际上这对“眼睛”是带刺的细胞,它们不含毒液,但在必要的时候将帮助寄生虫抓住寄主,这些带刺的细胞是它们进化历程中唯一未消失的特征。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28日消息,据美国生活科学网站报道,目前,科学家首次发现地球上不需要呼吸、并且没有线粒体基因组的动物。

  这种寄生虫叫做“鲑生粘孢虫(Henneguya salminicola)”,它的孢子可以植入美味的鲑鱼体内,令人惊奇的是,它是地球上唯一已知不会呼吸的动物。如果某种动物像鲑生粘孢虫一样感染鱼和水栖蠕虫的密集肌肉组织,可能也不会将氧气转化为能量。然而,DNA科学家可以对地球上所有其他多细胞动物进行基因测序,因为它们体内存在呼吸基因,而鲑生粘孢虫没有呼吸基因。这项最新研究报告发表在2月24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杂志》上。

  科学家对该动物进行显微镜和基因组分析,结果显示它与其他所有已知动物不同,它没有线粒体基因组——这是储存在动物线粒体内很小的基因组,却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包括负责呼吸的基因。

2、在荧光显微镜下,鲑生粘孢虫呈现出亮绿色,它们不需要呼吸就能寄生在鲑鱼体内,并且没有线粒体基因组。  2、在荧光显微镜下,鲑生粘孢虫呈现出亮绿色,它们不需要呼吸就能寄生在鲑鱼体内,并且没有线粒体基因组。

  虽然这是首次在生物学领域发现不需要呼吸的动物,但对于这种古怪的寄生虫而言,这是一种奇特的特性,与许多粘虫纲寄生虫一样,鲑生粘孢虫外形更像水母,但逐渐进化几乎没有多细胞特征。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进化生物学家Dorothée Huchon称,它们失去了组织、神经细胞、肌肉,所有的一切,现在它们也失去了呼吸能力。但是这种基因组缩小化可能对鲑生粘孢虫等寄生虫具有一定优势,它们通过快速繁殖而茁壮成长。

  粘虫类动物拥有动物世界中最小的基因,这使得它们繁殖非常高效。虽然鲑生粘孢虫相对“良性”,但其他粘虫类寄生虫对渔业种群具有感染性,对渔民经济收入构成了严重影响。

  当你看到白色气泡从鱼肉中冒出来的时候,鲑生粘孢虫看上去就像一串单细胞气泡,据称,被该寄生虫感染的鱼会患有“木薯病”。在显微镜下观察时,这些孢子看上去就像蓝色精子细胞,有两条尾巴和一对椭圆形、类似外星人的眼睛。

  实际上这对“眼睛”是带刺的细胞,它们不含毒液,但在必要的时候将帮助寄生虫抓住寄主,这些带刺的细胞是它们进化历程中唯一未消失的特征。

  Huchon指出,动物通常被认为是多细胞生物,有很多基因,进化得越来越复杂,而我们却发现鲑生粘孢虫是一种“完全相反”的生物,它是逆向进化,几站进化成了单细胞生物。

  那么,如果没有呼吸,鲑生粘孢虫是如何获得能量的呢?研究人员对此并不确定。研究人员指出,其他类似的寄生虫也可以直接从感染宿主体输入三磷酸腺苷(基本上是分子能量),鲑生粘孢虫也可能具备此类行为,更深入的研究将有助于揭晓该动物的奇特基因组谜团。(叶倾城)

基因组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