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火连烧4个月!澳洲超级大火背后的生态隐忧

大火连烧4个月!澳洲超级大火背后的生态隐忧
2020年01月13日 09:41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 科普中央厨房 科学加

  撰文/张田勘(专栏作者)

  编辑/吉菁菁 新媒体编辑/房永珍

  澳洲大火不只是澳洲的灾难,也是世界的灾难。气候变化加剧了这场大火的灾难程度时,反过来这场大火也加剧了气候变暖,形成循环。

(图片来源:vox.com)(图片来源:vox.com)

  澳大利亚东南地区野火(包括林火、山火)从2019年9月开始肆虐,蔓延全国,至今还未消停。迄今新南威尔士州和维多利亚州被林火毁掉的面积已经超过600万公顷,大片自然生态、基础设施,以及民宅等遭受破坏,大火已造成24人丧生。

  在受灾影响最严重的新南威尔士州,火灾已经烧毁了近500万公顷的土地,摧毁了1300多所房屋,数千人被迫离开居住地。当地时间1月6日,新南威尔士州仍有大约130处正在燃烧的林火。

  澳洲延绵不断的林火是天意,还是人为?在原因还未调查清楚之前,目前的现状只能说,两者有叠加,或者互为因果。

  澳大利亚原本就是一个每年有周期性野火的国家,而且在这片土地上生活了几万年的土著居民也早就知道火灾管理的重要性及其对生态系统健康的贡献,并在实践中积累了治理和引导野火,加强野火管理的经验,也知道大火在土地再生中的重要性。

  但是,此次跨年度的野火还是在全澳范围内越烧越猛,火势凶猛和规模被描述为“史无前例”。无论是媒体、专业人员还是政府部门,对目前的野火的原因都能确认,有多种可能,如不小心丢弃的香烟,或是雷击,也不排除纵火。但是,气候变化加剧了这场林火。

  澳大利亚在2019年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比平均水平高出1.5摄氏度。2019年12月17日是澳大利亚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天。全国平均气温高达40.9摄氏度,打破2013年1月7日创下的40.3摄氏度的纪录。

 (图片来源:BBC) (图片来源:BBC)

  缺少雨水、干旱、土壤湿度低等,都有助于小火的规模不断扩大。澳大利亚近几个月来经历高温和狂风,使得刚开始较小的野火变成了巨大的“地狱级”野火,也使得野火季节比往年更长。

  而且,2019年的气候变化也为这场扑不灭的野火提供了更多条件。一个有别于前几年的条件是,一种名为“印度洋偶极子(IOD)”的异常现象。偶极子是一种类似于厄尔尼诺现象的气候现象。英国雷丁大学季风系统讲师安德鲁·特纳(Andrew Turner)博士认为,印度洋偶极子事件发生时,降雨倾向于随温暖的水域移动,因此东非国家的降雨量会比平常多。另一方面,在印度洋东部——澳大利亚和东南亚海面温度将低于正常温度,该地区的降雨量将减少,变得更为干燥。

  2019年,偶极子是60年来最强的,意味着印度洋西部地区的海水温度升高,而东部则相反。因此,2019年东部非洲的降雨和洪水高于平均水平,东南亚和澳大利亚的干旱高于平均水平。因而树木更为干燥易燃,野火更容易扩大。在澳大利亚,破纪录的春季温度帮助引发和引发了全国各地的一系列森林大火。

  虽然最终引起野火的原因需要事后调查提供,但这场大火与美国2019年秋节加利福尼亚州的野火极为相似。当时,加州境内野火总计17起,其中包含2起大型山火,北加州的天堂镇被烧和南加州洛杉矶地区的盖蒂大火(Getty Fire)便是其中著名的事件。

  事后的调查表明,烧毁洛杉矶地区656英亩山林、造成居民大面积疏散的盖蒂大火的源头是一根树枝。综合燃烧模式调查、目击者陈述和物证等证据,官方初步确定,火灾初始地点位于洛杉矶盖蒂区的一处高速公路。起火原因是一根树枝落到了电线上,无人纵火或故意纵火。因此,洛杉矶市长埃里克·加希提(Eric Garcetti)在当地时间2019年10月29日的记者会上称,这次大火是“天意(act of God)”。

  即便如此,也不能完全说是天意,人为因素并不能排除。一个明显的事实是,美国由于人口压力,越来越多的人进入靠近森林易燃的地方居住,在消防警戒线上建造房屋。同样,由于缺少预算,2019年加州对清理砍伐森林树木的议案没有得到通过,使得超过1.3亿棵枯树没有得到及时清理,这无疑在一次次山火爆发后加剧了灾情。

  澳大利亚的情况当然与美国不同,但更重要的是,气候变暖和气候异常加剧了此次澳洲大火。而且,此次大火的后果也为未来的再出现大火创造了条件,因为大火排放的温室气体会让全球更热,更易燃烧。

  当澳大利亚大片土地燃烧时,林火将二氧化碳释放到大气中。即便这种气体仅占大气中总气体的较小比例,但其散热极其巨大。初步统计,从2019年11月至今年初,短短几个月内,澳大利亚大火估计向空中释放了3.5亿吨二氧化碳。气候专家认为,吸收大火释放的二氧化碳可能需要一个世纪或更长时间。

  当然,此次的澳洲大火也会对自然资源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从而加剧未来人们的生存压力。澳大利亚的熊熊大火产生的烟尘已经扩散到整个海洋,甚至到达新西兰的弗朗兹·约瑟夫冰川。1月1日,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的白雪皑皑山顶出现了焦糖棕色。

  悉尼大学的生态学家估计,约有4.8亿只动物在大火中丧生,其中包括8000只考拉。但是,这并非全部数量,只有在大火停止燃烧并且进行实地调查和评估之后,才会知道动物死亡的真实情况。此外,大火烧毁的植物和植被也在较长时间内难以恢复。

 ▲图为一只从大火中救出得到兽医照顾的袋熊。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火灾中“最受伤”的动物就是考拉。据粗略估算,澳大利亚袋鼠岛上约5万只考拉至少已经死亡过半,不少侥幸生还者也受到了严重灼伤。(Tracy Burgess/澳大利亚野生动物救援组织) ▲图为一只从大火中救出得到兽医照顾的袋熊。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称,火灾中“最受伤”的动物就是考拉。据粗略估算,澳大利亚袋鼠岛上约5万只考拉至少已经死亡过半,不少侥幸生还者也受到了严重灼伤。(Tracy Burgess/澳大利亚野生动物救援组织)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世界气候影响澳洲,澳洲大火也会影响世界。而且澳洲大火不只是澳洲的灾难,也是世界的灾难。世界气候变化在加剧了这场大火的灾难程度之时,反过来这场大火又加剧了气候变暖,互为因果。并且当澳洲的生物资源因这场大火损失惨重时,世界的自然资源也会受到损失。

  保护环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污染,以及从人为的角度防止林火和山火是亟需要做的工作,如更新电器设备,打扫森林枯枝枯叶,从森林撤走民居等就是可以做的预防措施。做了这些人为的工作,也就会减少火灾的“天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