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新发现的71个新物种:猫眼天竺鲷眼睛似猫眼

地球上新发现的71个新物种:猫眼天竺鲷眼睛似猫眼
2020年01月06日 09:4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6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对未知领域的探索揭示了一些令人兴奋的新发现,2019年美国加州科学院研究人员共发现71种动植物新物种。

  该物种名单包括:花卉、鱼、珊瑚、蜘蛛、海蛞蝓、蚂蚁和蜥蜴等,它们遍布三个大洋的海底深处、五个大洲的洞穴和森林。

  更多地了解这些有趣的新物种有助于更好地分析地球环境和生物群落,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保护措施。尽管几十年以来我们一直在地球上最熟悉、最偏远的地区努力探索,但是生物科学家评估称,自然界超过90%的物种是人类所未知的。丰富多样的动物和植物使地球生命能够茁壮成长,所有生命系统的相互联系为我们应对气候危机提供集体抗逆力,每个新发现的物种都提醒我们,人类对于理解和保护地球珍贵生态系统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

  让我们来看一下最新发现的新物种吧!

  “瓦干达鱼”

  在科幻电影《黑豹》中“瓦干达(Wakanda)”是一个神秘的国家,是超级英雄“黑豹”的家乡,目前科学家在水下260英尺深暗礁中发现一种鱼,它们像极了身披鲜艳紫色外衣的瓦干达勇士,因此被命名为“瓦干达鱼”。

  这是一种新物种鱼类,它们生活在印度洋坦桑尼亚海域的“过渡带”暗礁,由于它们非常美丽,也被称为“仙女鱼”,其鳞片颜色较深,呈现深紫色。该发现负责人、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鱼类学博士生Yi-Kai Tea说:“当我们想到这些未被探索的非洲暗礁存在神秘鱼类时,就立即想到以瓦干达命名,这种来自印度洋的仙女鱼一直被认为是该大陆东部边缘的一个缺失物种。”

这是猫眼天竺鲷,它的眼睛非常美丽,像猫眼一样。这是猫眼天竺鲷,它的眼睛非常美丽,像猫眼一样。

  据了解,研究人员今年发现了16种新物种鱼类,其中包括:猫眼天竺鲷。

  濒危灭绝的蜥蜴和壁虎

图中是在安哥拉第二高峰上发现的环带蜥蜴。图中是在安哥拉第二高峰上发现的环带蜥蜴。

  2019年,加州科学院助理研究员亚伦·鲍尔(Aaron Bauer)发现15种斑纹壁虎、1种橙色蜥蜴、1种腰带条纹蜥蜴和3种小蜥蜴,它们大多数都是濒危灭绝的物种。这与它们生活在较小的地理区域有关,任何人类活动造成的环境破坏,例如:森林砍伐,对于它们都是致命打击。

  及时发现这些物种,并确定它们数量是否面临威胁是至关重要的,例如:鲍尔在岛屿上发现一种小蜥蜴正在遭受入侵蚂蚁的生存威胁。

  鲍尔说:“如果我们不探索偏远栖息环境,例如:山脉顶部,我们将错过许多生物多样性生物环境,在我的职业生涯中,现已发现205种爬行动物。”

  令人惊讶的海蛞蝓

图中的海蛞蝓可以模拟周围环境中的海螺卵。图中的海蛞蝓可以模拟周围环境中的海螺卵。

  海蛞蝓是自然界的伪装大师,研究人员最新发现一种新物种Madrella amphora,实际上类似于海蛞蝓所在环境的海螺卵,无脊椎动物学会负责人特里·戈斯利纳(Terry Gosliner)说:“近期我们通过遗传学证实,海蛞蝓会模仿其他物种颜色,但很少看到它们模仿其他动物。”

  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另外5种不同种类的海蛞蝓,它们拥有奇特的伪装、颜色和较小的体型。

  美丽的花卉

科学家在墨西哥境内最新发现的开花植物。科学家在墨西哥境内最新发现的开花植物。

  美丽的花朵有许多鲜为人知的事实,它们可以相互交流通讯、抱怨干旱,今年研究人员发现一种罕见的开花植物,它们竟然会移动,引起了研究人员的注意。

  这种会移动的植物被命名为Trembleya altoparaisensis,它长着白色花朵,最初是100多年前由著名植物学家奥古斯特·弗朗索瓦·玛丽·格雷齐奥(Auguste Francois Marie Glaziou)记录,但近代科学家多年来一直未发现它的存在,博士生里卡多·帕西菲科(Ricardo Pacifico)说:“人们不会认为植物会移动,但事实上它们会像动物一样移动,因为随着环境变迁,植物必须满足自己的生活需求,因此会迁移。”

  他们发现该植物生长在巴西国家公园Chapada dos Veadeiros峡谷,今年研究人员共发现8个开花植物新物种,其中包括马达加斯加国家公园的一种新植物。

  深海珊瑚

加州海域发现一种美丽的黄色珊瑚,它被命名为Chromoplexura cordellbankensis。加州海域发现一种美丽的黄色珊瑚,它被命名为Chromoplexura cordellbankensis。

  深海远程探测车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探索珊瑚,目前,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一次深海考察中发现一种美丽的黄色珊瑚,它被命名为Chromoplexura cordellbankensis,位于加州海域。

  加州科学院无脊椎动物馆馆长加里·威廉姆斯(Gary Williams)说:“我们知道海洋的潮间带,但在深海区域是很难发现的,这里可能隐藏着一些未知物种,今年我们在距离旧金山海岸96公里处的Cordell Bank海洋保护区发现两个新物种珊瑚。”

  畸形蜘蛛

  今年研究人员发现5个蜘蛛新物种,其中是生活在蚁丘的蜘蛛物种,它们之所以生活在蚁丘的原因尚不清楚,研究人员在墨西哥奇瓦瓦沙漠中发现这种蚂蚁,它们环绕着一个崩溃蚁巢,通常它们和蚂蚁都栖息在沙漠地下环境。加州科学院昆虫学馆长助理达雷尔·尤比克(Darrell Ubick)说:“要想知道它们在做什么,唯一的方法是将它们挖掘出来,但这样做破坏了它们的栖息环境。”

  同时,他们还发现了盲蜘蛛新物种,它是一种与蜘蛛有亲缘关系的近亲物种,盲蜘蛛生活在洞穴中,能够适应黑暗环境。它们生活在克罗地亚境内,通过该研究将有助于我们分析动物的不同适应性如何实现物种进化。

  新物种鳐鱼

  鳐鱼生活在福克兰群岛海底2000英尺深处,但是人们往往忽视鳐鱼的存在,经常将捕获的鳐鱼切块出售,事实上一些鱼市可能出现某些新物种,最新发现的一种鳐鱼就出现在鱼市上出售,它被命名为Dipturus lamillai。

  这项发现可能有助于保护鱼类物种,让人们意识到过度捕捞的危害性,部分鱼类新物种可能未被完全发现之前就因过度捕捞而濒危灭绝。(叶倾城)

猫眼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