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也会感到痛苦?被折断时发出高频率“求救尖叫”

2019年12月24日 09:1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4日消息,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科学家表示,一些植物承受环境压力时会发出“高频率尖叫”,但这种声音是高频超声波。

研究人员对番茄和烟草植物挤榨水分和切断茎叶,之后在距离10厘米处放置一个扩音器记录植物发生的反应,他们发现这两种植物遭受伤害后会释放20-100千赫的超声波,传递给附近的植物和生物。同时,该实验显示,当番茄株茎叶被切断,它将在1个小时内发出25种超声波求救尖叫。

烟草植物的茎叶被切除时会发出15种痛苦声音,当研究人员对每一株植物挤榨水分的时候,番茄株会发出更多的痛苦声音,1个小时释放35个,而烟草株仅发出11个,这些植物似乎对不同环境压力产生不同的求救信号,其强度和频率均存在差异。

研究小组观察到当烟草植物被挤榨水分时比切断茎叶会发出更大的求救声音,相比之下,没有受到直接环境威胁或者损害的植物,平均每小时释放的超声波信号不到1个。

研究人员使用机器学习模型获得的数据来预测其他状况下植物可能释放的不同频率声音,这些状况包括:刮风、大雨天气等。  研究人员使用机器学习模型获得的数据来预测其他状况下植物可能释放的不同频率声音,这些状况包括:刮风、大雨天气等。

这项最新发现可能改变我们对植物的认知,此前植物世界一直被认为对于伤害保持沉默,似乎不会像动物一样对于伤害会产生应激反应。研究人员使用机器学习模型获得的数据来预测其他状况下植物可能释放的不同频率声音,这些状况包括:刮风、大雨天气等。

研究小组认为,倾听植物释放不同类型的声音有助于实现精准农业,同时帮助农民用较少的猜测性工作识别农作物的潜在问题。

去年,另一项研究证实,当一些植物被连根拔起、甚至触碰叶片后会感到“疼痛”,叶片会释放难闻的化学物质,很可能起到驱赶昆虫的作用。

当虫子叮咬植物叶子时,叶子会在伤口处释放钙,从而引起植物叶子和茎干的连锁反应,大约1-2分钟,这种反应将遍布整株植物,钙会生成一种激素,起到保护植物叶子的作用。

一些植物还会释放有毒的化学物质,该物质会让入侵昆虫产生味觉不良刺激,例如:草会释放激素吸引附近的寄生蜂,来吞食攻击草的昆虫。(叶倾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