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也有方言吗?看看河南和北京的蝼蛄

动物也有方言吗?看看河南和北京的蝼蛄
2019年12月20日 10:16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俗话说,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调,说的就是方言。不止人类会用方言,动物也有方言。

  国外科学家上个世纪 60 年代就开始了对鸟类的研究发现,不同的物种基本词汇是一样的,但是环境差异会使动物产生方言,这是动物方言产生的主要原因。然而,当环境出现差异的时候,不同种群的动物根据环境变化调整自己的发音。另一方面,由于无法逾越的河流山川的阻隔,限于种群内部交流的方言就会进一步加固。

  下面我们就展示几种动物的“方言”:

  Part.1

  “走出国门”的乌鸦能听懂异国同类语言

乌鸦乌鸦

  在美国,乌鸦能发出一种特别的叫声来报警,其他的乌鸦听到就会飞走。然而,将这种叫声录音对着法国乌鸦播放,它们听了不但不飞走,反而聚拢过来,或者毫无反应。

  一般情况下,笼养在两个不同国家的乌鸦,它们根本听不懂对方的“鸟语”,对它们的呼叫也毫无反应。而迁徙于北美与欧洲之间的乌鸦,却能听懂异地乌鸦的叫声,看来走出国门学习新的语言真的很重要呢!

  Part.2

  日本猕猴:出生不久就会说“方言”了

日本猕猴日本猕猴

  日本猕猴(学名:Macaca fuscata),也叫雪猴,是生活在日本北部的一种猕猴。它们是世界上生活地区最北的非人类灵长目动物。

  即便同是日本猕猴,如果生活在不同地区,也会有不同的叫声。日本京都大学的研究小组发现,知县猴群的叫声频率平均为 670 赫兹,比屋久岛的猴群低100 赫兹左右。

  另外,这两个地方的猴群,在刚出生的时候发音几乎没有区别,但仅仅过了半年,小猴的发音就开始起了变化,会说方言了。

金丝猴金丝猴

  不仅日本的猴子有方言,中国的猴子也有。

  苏彦捷是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从 2001 年开始研究金丝猴的发声通讯,她把在神农架搜集的猴子发出警报的声音,在上海动物园或者北京动物园回放的时候, 猴群没有半点反应。

  经过初步推断, 苏教授认为金丝猴可能是有方言的。

  如果说上面的例子两个地区的动物距离太远了,形成的可能是两种完全不一样的“语言”,而不是“方言”了,那来举个同物种相邻的例子。

  Part.3

  “说”北京话和河南话的蝼蛄

非洲蝼蛄非洲蝼蛄

  非洲蝼蛄是世界性大害虫,尤其以河南省黄河以南地区发生最为严重。

  蝼蛄喜欢钻到土中活动,将幼苗、幼芽咬断致死。由于蝼蛄的活动将表土层窜成许多隧道,使苗根脱离土壤,致使菜苗因失水而枯死。

  1989年,为了消灭蝼蛄,我国昆虫学家试验了一种声诱法。利用高保真录音机,先行录下雄蝼蛄的“情歌”,然后拿到田间大声播放。雌蝼蛄们成群结队地奔向录音机,这样人们便可将其一举消灭。

  随着试验的进一步推进,问题出现了。研究人员发现,他们用北京平谷种群声诱捕最好的鸣声信号在河南中牟做声引诱的时候,发现引诱到的虫数很少。

  但是当科学家在录河南的蝼蛄鸣声后,再用到当地鸣声做引诱之后,结果发现,河南的鸣声对河南蝼蛄的引诱力明显高于北京的鸣声的引诱力。

 (图片来源:文献1) (图片来源:文献1)

  实验的结果不言而喻,蝼蛄的鸣声也分河南口音和北京口音。

  在这里,蝼蛄的方言指的是,蝼蛄声通讯中具有行为意义的鸣声信号,同一种蝼蛄在不同地理环境中形成了自己特有的种群通讯信号。

  每个地理种群的蝼蛄种群声通讯鸣声结构不完全一样,也就是说,哪怕只是河南和北京相邻的两个种群各自的“语言”也不完全一样。

猴群猕猴方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