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来首次在越南野外拍摄到银背鼷鹿

三十年来首次在越南野外拍摄到银背鼷鹿
2019年11月12日 10:18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张梦然)根据英国《自然·生态与演化》杂志11日发表的一项生态学研究,一种在科学上被认为已消失的鹿类有蹄类动物,在越南野外被重新发现。此前,最后一次关于这种银背鼷鹿的记录是1990年被猎杀的一个标本,现在是研究人员在30年里首次拍到了活的银背鼷鹿。

  越南和老挝的大安南生态区是全球生态多样性最显著的区域之一。1910年,根据在越南芽庄市附近获得的样本,越南鼷鹿(Tragulus versicolor)第一次被描述。但是从1990年起,无科学有效的目击被证实,人们认为,当地大规模的陷阱捕猎可能已把这个物种推向了灭绝的边缘。

  此次,世界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家安·阮(音译)及同事,采访了越南三个省份的当地居民,以确认与银背鼷鹿描述相符的目击事件,尝试定位该物种。之后,他们根据所得信息在附近的森林里面放置了30多个动作触发相机陷阱。

  在之后的6个月里,研究团队独立发现了银背鼷鹿200多次,不过个体的数量仍未可知。他们总结表示,虽然在科学上,这个物种可以被视为消失后“重新发现”,但是调查显示,当地居民并未将其当作曾经灭绝过。

  科学家认为需要开展更密集的调查,并且与当地社区进行更密切的沟通,才能确定该物种的种群规模,保证该物种可以得到更大力度的保护。

  总编辑圈点

  严格来说,灭绝的物种,指的是过去50年里在野外没有被确定地发现的物种。银背鼷鹿过去30年中不见踪影,如今突然再次出现,可能是因为研究人员的搜索监测范围扩大,也可能真的释放出了种群正在缓慢恢复的信号。发现银背鼷鹿,并不意味着这一物种就离灭绝更远一些。毕竟,当其现存数量不足以维持种群发展时,野外灭绝仍是它的宿命。我们还有机会进行人工干预,将种群DNA保存下来;而当务之急,是加强对其栖息地的保护,为这一物种撑起一把保护伞。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