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在家里也能拥有性生活?人类:比不过比不过

宅在家里也能拥有性生活?人类:比不过比不过
2019年06月08日 10:46 新浪科技综合

  文章来源:我是科学家iScientist

  自然界里有种动物,一生中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看房、换房、装修房屋……这种动物,就是寄居蟹。

  房子是如此重要,以至于改变了演化的方向。一项新研究发现,有些寄居蟹演化出了特别长的丁丁,足不出户制造下一代,免得在恋爱时不小心被人夺走了宝贵的房子。

从左至右分别是保壳压力依次增大的西伯利斯陆寄居蟹、橙红陆寄居蟹、厄瓜多尔陆寄居蟹 | 图片来源:coenobitaspecies.com  从左至右分别是保壳压力依次增大的西伯利斯陆寄居蟹、橙红陆寄居蟹、厄瓜多尔陆寄居蟹 | 图片来源:coenobitaspecies.com

  寄居蟹有近千种,绝大部分生活在海边和海水里,但还有那么十几种生活在海岸附近的陆地上。后者就是陆寄居蟹。

  对陆寄居蟹来说,寄居的房子非常重要,可以保护自己的柔软腹部,可以在天敌攻击时护住全身,可以防止身体过热、过冷或者脱水——对于陆寄居蟹来说,防脱水尤其重要,如果没有壳,在24小时内就可能干燥而死。

左边是未经修缮的螺壳,右边是经陆寄居蟹改造过、内部空间更宽敞的螺壳。这样的螺壳住起来舒适,但从内部抓住的着力点更少,因此更容易被夺走 | 图片来源:arstechnica.com  左边是未经修缮的螺壳,右边是经陆寄居蟹改造过、内部空间更宽敞的螺壳。这样的螺壳住起来舒适,但从内部抓住的着力点更少,因此更容易被夺走 | 图片来源:arstechnica.com

  螺壳不能太小,太小会妨碍生长;也不能太大,太大堵不住螺口。为了找到合适的螺壳,寄居蟹会常常跑去海边翻找“闲置房屋”,在看上同类的好壳时,也不惜发起“夺壳之战”,比如敲对方的壳;把对方硬扯出来;还会趁着对方爬出来交配时,硬是把壳夺走。

  有没有办法保住壳呢?一个思路是,交配时间缩短——相比容易找壳的海洋寄居蟹,陆寄居蟹的交配时间确实更短。另一个思路是,交配时别把身子探太多出来,只伸出重要部位就可以了。

  达特茅斯大学的马克·莱德尔(Mark Laidre)猜想,房子越昂贵,陆寄居蟹就越愿意付出高昂代价来保住房子,也就越可能演化出“虽远必达”的丁丁。为了检验这个猜想,莱德尔测量了9种不同的陆寄居蟹的丁丁-身长比(penis-to-body ratio),发现确实如此,房子越是需要大量“装修”,陆寄居蟹的丁身比就越高。

一只雄性厄瓜多尔陆寄居蟹,红线处就是丁丁 |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一只雄性厄瓜多尔陆寄居蟹,红线处就是丁丁 |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比方说,西伯利斯陆寄居蟹(Coenobita clypeatus)几乎不改造壳,它的丁身比大概是30%。橙红陆寄居蟹(Coenobita perlatus)会稍微捣鼓下壳,丁身比大概是50%。厄瓜多尔陆寄居蟹(Coenobita compressus)对壳下的修缮功夫最多,丁身比也最高,达到60%——作为对照,人类的丁身比大概是7~8%左右。

用电子卡尺测量厄瓜多尔陆寄居蟹的丁丁 |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用电子卡尺测量厄瓜多尔陆寄居蟹的丁丁 | 图片来源:参考文献

  还有一种椰子蟹,属于陆寄居蟹里的奇行种——只在年幼时需要螺壳保护腹部,成年后腹部也有了坚硬的甲壳,就抛弃了房子过着流浪生活。椰子蟹的丁身比只有不到20%。莱德尔认为,这说明丁丁变长,不是因为“修缮过的壳内部空间宽大、适宜生长”。在没有壳的限制后,丁丁反而变短了。没了“保壳压力”,也就没了投资长丁丁的动力。

爱吃水果,擅长爬树,可以长到8斤的椰子蟹 | 图片来源:arkive.org爱吃水果,擅长爬树,可以长到8斤的椰子蟹 | 图片来源:arkive.org

  从前对于丁丁演化,科学家们主要考虑异性选择导致丁丁改变。这个新研究第一次提出了“宝贵的私有财产也可能成为丁丁演化的选择压力”,可谓演化学家思路广,科研文章欢乐多。

2015年,台湾发现一只住在玩具娃娃头里的陆寄居蟹 | 图片来源:hk.on.cc2015年,台湾发现一只住在玩具娃娃头里的陆寄居蟹 | 图片来源:hk.on.cc

  研究里用的9种328只陆寄居蟹都是博物馆收藏的样本,没有陆寄居蟹在这项研究里受到伤害。陆寄居蟹现在仅存十来种,这十来种的日子都不太好过。它们常常被人类捡走或贩卖,然后因为饲养不得法而死去。现在陆寄居蟹依然很难人工繁殖,每一只“宠物”都很可能来自野外种群。它们很难找到合适的房子,因为人类把许多空螺壳带回去装饰自己的巢穴。有些陆寄居蟹不得不选择了人类制品,在玻璃瓶、铁罐头、塑料包装之类的地方栖身。如果你去海边,不要捡光贝壳,给寄居蟹留点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