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南极生命繁荣的秘密:依靠企鹅和海豹粪便

2019年05月12日 06:36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5月12日报道 法媒称,半个世纪以来,研究南极生态的生物学家都忽视了企鹅和海豹粪便的影响。新研究发现它们支持苔藓类植物繁荣生长,从而维持大量微生物的存在,创造南极的生态环境。

据法新社5月9日报道,长时间以来,研究南极的生物学家一直将研究重点放在了解生物体如何应对南极的严重干旱和寒冷等恶劣条件上,却有一件事被他们一直忽略——那就是企鹅和海豹们富含氮的粪便所能发挥的作用。

报道称,9日发表在《当代生物学》半月刊上的一项新研究发现,这些排泄物支撑着南极地区繁荣的苔藓和地衣群落,进而使许多微小的动物如春尾和螨存活下来。

研究报告的另一位作者、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生态科学系的斯特夫·博霍斯特说:“我们看到,海豹和企鹅产生的粪便部分蒸发成了氨。然后,氨被风吹到内陆,进入土壤,提供初级生产者在这片土地上生存所需的氮。”

博霍斯特强调说,物种的丰富与其说与该地区的寒冷或干燥有关,倒不如说与排泄物添加的营养物质有关。

研究团队绘制了南极半岛各热点地区的地图,发现企鹅聚居地是生物多样性的代表地区。(编译/汤立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