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对肉食的渴望威胁着数百种大型动物的生存

2019年03月05日 09:20 新浪科技
研究人员称,在“巨型动物群”(megafauna)的成员中,有70%的物种正在衰亡,而59%的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  研究人员称,在“巨型动物群”(megafauna)的成员中,有70%的物种正在衰亡,而59%的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世界上一些体型最大的动物正面临灭绝的危险,原因是人类对肉食的渴望无法抑制。一项新研究发现,地球上至少有200种大型生物的数量在急剧减少,其中超过150种正在走向完全灭绝。

研究人员称,在“巨型动物群”(megafauna)的成员中,有70%的物种正在衰亡,而59%的物种面临灭绝的风险。该研究通信作者、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林学院的威廉·里普尔(William Ripple)说:“我们的结果表明,我们正在将巨型动物群吃到灭绝。”

在过去250年中,已经有9种巨型动物灭绝(包括野外灭绝)。其中包括两种巨型陆龟(其中一种在2012年灭绝)和两种鹿。目前受到灭绝威胁的物种包括中国大鲵(学名:Andrias davidianus)。这是一种生活在淡水的大型两栖动物,能长到1.8米长,也是世界上仅有的可以追溯到1.7亿年前的3种两栖动物之一。中国大鲵目前受到捕猎、栖息地破坏和污染的威胁,专家预测其很快就将在野外灭绝。

“保护剩余的巨型动物将越来越困难和复杂,”里普尔教授说,“我们将会遇到经济上的反对论据,同时在文化和社会上也面临障碍。但是,如果我们不思考、批判并调整自己的行为,我们强大的捕猎能力可能会消耗掉绝大多数地球上最后的巨型动物。”

中国大鲵是一种生活在淡水的大型两栖动物,能长到1.8米长,也是世界上仅有的可以追溯到1.7亿年前的3种两栖动物之一。  中国大鲵是一种生活在淡水的大型两栖动物,能长到1.8米长,也是世界上仅有的可以追溯到1.7亿年前的3种两栖动物之一。

重量在100千克以上的哺乳动物和鱼类,以及重量在40千克以上的两栖动物、鸟类和爬行动物都被视为巨型动物。更大的动物往往寿命较长,并且具有更长的妊娠期,它们达到性成熟和依赖前几代时间也更长。这减缓了巨型动物的繁殖速度,它们世代交替的时间常常跨越数十年,而不是像某些昆虫那样几天就能完成。

较长的世代交替时间使巨型动物通过演化适应环境,从而避免灭绝的过程变得缓慢且艰难。在过去的500年里,人类在安全距离内杀死巨型动物的能力已经越来越完善,有2%的巨型动物也恰好是在这段时间里走向灭绝。

这项研究发表在近期的《保育通讯》(Conservation Letters)期刊上,分析了近300种巨型动物,包括大象、长颈鹿、鲸、牛、鹿和老虎等。

“在具有受威胁数据的大型物种中,直接获取动物肉类或身体部分以供人类食用是几乎所有物种面临的最大威胁,”里普尔教授说,“因此,尽量减少对这些脊椎动物的直接杀戮是重要的保护策略,可能会拯救许多标志性的物种,同时也保护了它们对所在生态系统的贡献。”

在历史上,人类和其他近亲人族物种有选择性地杀死了许多最大型的哺乳动物。(任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