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世界隐藏的秘密:2018年发现的十大植物新物种

2018年12月29日 08: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2月2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几百年以来,植物收藏家一直在搜寻植物世界隐藏的秘密,令人感到欣喜的是,科学家们每年都会发现一些植物新物种,大约每年能发现2000种。

2018年,英国皇家植物园的科学家发现并命名了100多种植物,他们列出新发现的植物包括:食肉性猪笼草、奇异兰花和尚未药用开发的攀缘植物。以下是2018年发现的十大植物新物种:

1、瀑布中的香草

瀑布中的香草瀑布中的香草

阿亚·雷比伊(Aiah Lebbie)教授在非洲塞拉利昂的瀑布附近发现一种不同寻常的香草,它们能够在瀑布旁的岩石上攀爬,当时他非常喜欢这种植物,便采集了样本,经专家确定这一种香草新物种。被命名为Lebbiea Grandiflora。

他在接受BBC记者采访时称,该植物具有独特的特点,与它的谱系植物均不相同,这项发现表明,我们找到了一种非常独特的植物,我的名字与这种植物紧密联系在一起。

目前,这种植物被列为极度濒危植物,科学家在一个遭受采矿和水电工程威胁的地区发现它们,认为该植物可能在短短几年内灭绝消失。

最初人们认为鱼类以这种瀑布香草为食,从而增强生态系统的健康。塞拉利昂国立大学雷比伊教授说:“地球上每一种植物对人类生存至关重要,如果我们无法形成植物的守护者,则意味着短短几年它们会消失。对我而言,这正是世界失去的重要东西,虽然迄今为止我们并不知道该植物真实价值。”

2、荒岛“食虫者”

荒岛“食虫者”荒岛“食虫者”

全球有150多种猪笼草,目前科学家在印尼新几内亚北部比亚克岛上发现一种新物种猪笼草,命名为“比亚克猪笼草”。

当旅游船只开始停泊在比亚克岛时,旅游业对岛上生态环境构成了严重威胁。英国皇家植物园植物学家马汀·齐克(Martin Cheek)博士称,比亚克猪笼草数量迅速减少,人们挖掘野外生长的比亚克猪笼草,贩卖给游客。除非采取措施保护这种植物,否则它们将很快走向灭绝。

他说:“我们的工作是保护这些植物,让子孙后代能够有机会欣赏它们。”猪笼草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这种植物仍亟待进一步探索。

英国皇家植物园苗圃经理劳拉·朱威特(Lara Jewitt)说:“我们一直在植物世界中寻找新的物种,植物世界中充满了神秘感,我们永远不知道未来会获得什么惊奇发现!”

3、可作为未来癌症药物的花

可作为未来癌症药物的花可作为未来癌症药物的花

科学家最新发现一种新植物,将其命名为“Kindia gangan”,是咖啡家族成员之一。英国皇家植物园科学家在一次实地考察中发现了这种植物,它生长在西非几内亚金地亚镇附近的砂岩悬崖上。

生物提取样本表明,这种花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甚至具有抗癌功能。

4、被贩卖的濒危兰花

被贩卖的濒危兰花被贩卖的濒危兰花

科学家发现老挝首都万象街头手推车贩卖一种美丽的野生兰花,令人担忧的是,这种叫做Paphiopedilum papilio-laoticus的兰花正处于严重濒危状态。

5、从老照片中发现的山药

从老照片中发现的山药从老照片中发现的山药

爬山药是一种生长在全球各地的粮食作物,2002年,人们拍摄到爬山药的照片,并发送至英国皇家植物园,但是该照片一直被研究人员忽视。直到今年,研究人员获得爬山药的压缩脱水样本,经过比对匹配才证实这与2002年发送的照片植物相一致。

这种紫色植物被命名为“Dioscorea hurteri”,在南非夸祖鲁-纳塔尔省6个地区都可以发现,现在它被列为极易灭绝的植物。

6、越南新物种花

越南新物种花越南新物种花

这种花被命名为“Oreocharis tribracteata”,人们可以在越南北部远郊发现它们,后来这种花被带到英国开始大量种植。

7、非洲雨林新物种树

非洲雨林新物种树非洲雨林新物种树

这种大型树木生长在西非几内亚热带雨林,在春季,它们盛开非常美丽的粉红色花朵。直到2015年科学家才发现这种新物种树,将它命名为“Talbotiella cheekii”。

8、野生香料树

野生香料树野生香料树

这种树被命名为“Pimenta berciliae”,是一种能够生长甜胡椒的树,甜胡椒是许多美食不可缺少的一种香料。

9、雾林中生长的开花植物

雾林中生长的开花植物雾林中生长的开花植物

科学家在玻利维亚雾林山谷中发现一种新物种开花植物。

10、濒危灭绝的新物种树